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2年专题>>甘肃·金昌>>金昌政务

金昌:务实之举抓项目 大干快上开新局

2023年02月15日14:23 |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增长看首季。新年伊始,金昌市用足用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把抓项目作为谋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以务实之举稳步推进各重点项目建设,建设者挥汗如雨赶工期拼进度,企业昼夜鏖战抓经济促发展,大干快上、越战越勇的火热奋斗场景在项目现场持续上演。

作为金昌市“十四五”期间第一批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永昌河清滩300MW光伏发电项目自2022年3月开工建设,共分为96个光伏阵列,组件总量达692640块,装机容量300兆瓦,目前光伏厂区所有组件设备已经安装就绪,配套建设的330千伏1号汇集站升压站也在去年年底建成。项目投产后预计年节约标准煤约19万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约336吨、烟尘排放量约81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1万吨、二氧化氮约186吨,为金昌市能源结构优化转型、区域低碳发展起着积极推动作用。

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火电起着不可或缺的稳定器作用,作为新能源大规模安全并网的强力保障,甘肃电投金昌发电公司4台机组全力运行,1月累计完成发电量7.43亿千瓦时,完成供热量192.72万吉焦。此外,甘肃电投金昌发电公司进行深度调峰、辅助服务和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工作,全力为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用电量和发电量的动态平衡提供保障。

在甘肃紫金云数据中心,一排排运算器组成的云平台正在高效运行,另一侧一期项目1.2期工程的施工现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加速推进主体钢架和机电安装工作。项目建成后将形成2388个机柜的服务能力,全面满足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要求,带动全省数据信息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张张蓝图飞速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的背后是金昌一流的营商环境。金昌政府精心搭台、企业激活动力,政企同心协力双向奔赴,从招商会谈到项目落地再到建成投产,依托金昌市严密的综合保障体系、助企惠企政策和完善的企业发展机制。2022年,355项市列重点项目开复工350项,开复工率达98.6%,完成投资313.3亿元,62项市列重大项目、12项省列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跑出了项目发展壮大的“金昌速度”。“2+4”现代化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087.9亿元、同比增长47.4%,形成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5%。

面对2023年新形势、新任务,金昌市将谋划实施重大建设项目62项、重点投资项目300项、重大前期项目108项、“2+4”现代化产业集群项目224项,聚焦打造“2+4”现代化产业集群,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市经济发展高开稳走、量质齐升,铆足干劲勇夺“开门红”,奋战“全年旺”。

来源:金昌市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