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甘肃省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煜宇 于晓明
2023年02月17日08:39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暨春耕备耕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入春以来,甘肃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

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向各地下达了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年度任务,各地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了落实目标任务,全省各地及早谋划区域布局,精准布局种植地块,配套跟进支持政策和技术服务;提前储备调度春耕生产物资,各地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和省供销联社通知要求,实现春耕农资周调度,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目前,春耕物资储备充足,各地已储备化肥153.4万吨、种子157.3万吨、农药2281.9吨、农膜12万吨、有机肥695.5万吨。

监测显示,今年冬前苗情好于去年。全省完成冬小麦播种786.5万亩,同比增加0.3万亩;冬油菜播种152万亩,同比增加2.3万亩。冬小麦旺苗、一类苗分别增加了2.4%、17.3%,苗情长势好于上年同期。近期中东部普降好雪,为旱地冬小麦返青创造了良好条件。

全省春播粮食面积约占全年的四分之三,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将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农业生产任务赢得主动。一段时间以来,甘肃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有效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指导,分区域、分类型、分苗情精准施策,加强对墒情、苗情和病虫情的调查,引导农民落实镇压划锄、控旺促弱、水肥调控、病虫害防控等关键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着力提升单产。目前,已经安排了210个省级示范点,派出专家团队,驻点打造一批百亩攻关方、千亩示范田、万亩产业带;省财政厅和省农业农村厅下达各类财政支农资金44.11亿元,重点围绕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和保障种粮农民利益,对耕地地力保护和农机购置等方面进行扶持补贴,用足用好产粮大县、产油大县、种业大县等各类支持粮油生产的奖励资金。同时,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持续采用近些年探索出的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核心的旱作农业生产模式,该技术已成为甘肃省保障旱作农业区粮食生产的根本性、决定性技术。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