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温暖记忆 奋进力量

2023年03月07日08:47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温暖记忆 奋进力量

​编者按: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寄予殷切希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四年来,甘肃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负重自强、顽强拼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长足进步、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巨大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四年来,在甘全国人大代表,把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落实到履职尽责、服务人民的实践之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努力交出了不负总书记重托、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又是一年全国两会。春暖花开的季节,团结奋斗的时刻。温暖记忆,奋进力量,激励我们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奋力书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崭新篇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鑫张富贵)

梁倩娟:

牢记重托助振兴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我在发言中汇报了‘陇上庄园’网店助农脱贫的故事和陇南电商扶贫的经验。”回忆起4年前的那一幕情景,全国人大代表、陇南市徽县水阳镇石滩村妇联主席、“陇上庄园”网店店主梁倩娟依然心情激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希望满满、信心满满,激励我们把电商做得更好!”从一根网线、一台电脑的传统电商到电商达人,再到直播带货主播,近几年,梁倩娟紧盯电商新业态新模式,谋求新发展新突破。

打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梁掌柜”直播间,农家自磨面粉、香菇、腐竹、蒲公英茶、黄芪、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品类繁多。

“2022年,近百场直播带货,销售总额480万元。”在梁倩娟的带动下,陇南大山里的优质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千家万户。

“近年来,陇南市着力推动新兴数字产业提速崛起,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努力让数字活水润泽百业、服务大众。”今年,梁倩娟依旧将目光聚焦在电商发展上,提出了“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农村电商专业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的建议。她说:“要推动直播电商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水平,规范直播电商生态,让优质产品、优质主播获得更多流量与扶持,更好地助力产业发展。”

在梁倩娟看来,加大乡村数字化培训的密度和覆盖面,搭建返乡创业就业课堂与学习基地,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赋能也亟待“破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建设‘数字乡村’的浪潮中奋力前行,带领乡亲们共同过上更好的日子。”梁倩娟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

富康年:

厚植文化根基讲好中国故事

“履职尽责,我始终用心用情。”3月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富康年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道。

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富康年作为发言代表之一,作了《做强文化品牌,壮大文化产业》的发言。

肩负代表职责,牢记殷殷嘱托。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富康年以铿锵足印,以高质量履职书写“代表答卷”。他加强学习,拓展视野,提高水平,常常伏案笔耕,以“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的理念要求自己,为履职尽责夯实坚实根基。同时,进高校、入企业、赴乡村……加大调研,深入基层,沉下身子,扎扎实实做好“履职功课”。

“反映人民心声和期盼,是代表的根本职责和使命。”富康年告诉记者,围绕国家大局、聚焦省情、结合行业特点积极建言献策,在5年任期内,以个人或以领衔身份提出10多件建议。其中,关于增加“推动全民阅读”“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提供更多公共文化产品”以及建设凉州会盟纪念馆、加大河西走廊生态保护、大力发展甘肃文旅事业产业等意见建议被采纳。

特别是他2021年提交的《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市场执法力量的建议》,被列为2021年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富康年受邀与联合调研组赴江西省进行专题调研,最终建议被完全采纳,经中央部委统筹协调,问题得到系统解决。

“守正创新和与时俱进,恰似‘两驾马车’,要并驾齐驱。”富康年说,坚持“内容为王”的基础上,《读者》于2020年提出办刊指导新方针:“在这里,感受中华风度。”其核心是,《读者》要体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中国人文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与此同时,以技术赋能,在内容传播、助力书香社会建设、“培根铸魂,以文化人”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读者》杂志连续开展品质、影响力、传播力三大提升工程;目前全网覆盖读者5000万以上……

这是“读者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读者出版集团视察时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实践,也是顺应时代的鲜活脉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马银萍:

为群众发声为发展献策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更有干劲了!”回忆起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场景,全国人大代表、庆阳市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仍很激动。

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研讨全村发展规划,安排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种植,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马银萍忙得不亦乐乎。

作为席沟圈村的“当家人”,马银萍带领村民们苦干实干,发展产业,使全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8年,马银萍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些年,马银萍既当好代表群众的“知心人”,也当好引导群众的“带头人”。

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推进固沟保塬项目、发展乡村集贸市场……在乡村振兴中,马银萍带领群众整理坡耕地、撂荒土地、老庄旧院等1400多亩,同时因地制宜种植小麦、玉米、油料等粮食作物,发展万寿菊、中药材、饲草等特色产业,稳步拓宽群众产业增收渠道。

“看到党的惠民政策一件件落实到田间地头,我感到很踏实、很满足。”马银萍说。

履职5年来,马银萍每年都会花大量时间走访调研。围绕能源保障、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她向各级政府、人大提出意见建议40多条。“看到许多关乎地方发展的建议有回音、有落实,我感到很高兴,履职更有动力了。”马银萍说。

“这些年,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看问题的视野开阔了很多、思考问题的深度提高了很多,”马银萍说,“我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期盼的事,尽到‘当家人’的职责。”

今年,马银萍再次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组织的重托、群众的信赖。”马银萍说,“我将一如既往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把群众心声带到两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

郑彩琴:

践行工匠精神一线创新发展

2018年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腈橡胶二车间党支部书记郑彩琴始终牢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围绕西部人才发展、职业教育改革、国企改革、化工新材料发展、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妇女权益保护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及议案。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郑彩琴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我始终将总书记的要求记在心间。”郑彩琴说。

2020年担任丁腈橡胶二车间党支部书记以来,郑彩琴抓班子、带队伍、抓执行,积极督促班子成员把重点放在现场,眼睛盯在现场,问题解决在现场,不断探索支部党建“三基本”建设和“三基”工作有效融合的方法途径,通过抓好以党小组建设、岗位责任制落实、员工素质提升、“五型”班组创建为主要内容的责任制考评体系,实现党建工作与基础管理有机融合。

作为党支部书记,郑彩琴每年都会主动承包上年综合排名最后的班组,并给自己签订带班目标。同时,她还通过将党建项目化管理和汪艳侠劳模工作室紧密结合,组织难题攻关,完成降低装置污水胶渣的产生量等28项难题攻关项目,获得技术成果和专利25项,其中省部级成果8项,创效1000多万元。攻克的环保型丁腈橡胶关键技术打破丁腈橡胶国外技术壁垒,参与的《环保丁腈橡胶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2020年在第24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得发明创业奖金,《丁腈橡胶环保化技术及系列新产品开发与应用》2021年获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在郑彩琴的带领下,丁腈橡胶二车间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百面红旗基层党支部”、兰州石化公司“模范党支部”“模范车间”“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2022年4月,车间被推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百优示范站队”。

郑彩琴告诉记者:“我将牢记殷殷嘱托,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工匠精神,全力履职尽责,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燕茹)

董彩云:

把少数民族群众心声带到北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的关心,激励我们奋勇前行。”回忆起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场景,全国人大代表、临夏开放大学副校长、临夏州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董彩云至今仍激动不已。

2019年,积石山县还没有一条通往外界的高速公路。作为保安族全国人大代表,董彩云带着家乡人民的期盼,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临夏州教育事业的可喜变化,并提出加快开工建设临夏县至积石山县大河家镇高速公路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现场作了回应,请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这条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的深切关怀,让董彩云倍感振奋。

2019年5月,全长52.5公里、总投资98.3亿元的临大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5月建成通车。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董彩云特意去了临大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现场。“我们日思夜想的高速公路就要通了,它将成为临夏地区通往兰州和青海的快速通道,是我们民族地区的团结路、小康路、幸福路。”董彩云满是喜悦地说。

作为从事基层教育工作的代表,近年来,董彩云牢记嘱托,勤勉履职,担当作为,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持续提出加快推进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

“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工资平均水平,职业教育方兴未艾,教师培训效果明显……这些年,临夏州教育方面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董彩云说,这些都离不开党和政府对民族地区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今年全国两会,董彩云关注的依然是教育问题。她前往各级各类学校走访调研,和校长、教师、学生深入交流,收集整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会全力以赴,持续关注乡村教育,积极推动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董彩云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虎)

王刚:

办好企业服务社会

回忆起2019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情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甘肃朗乾环境科学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依旧心潮澎湃。

“当时甘肃代表团的代表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听得非常认真,问得特别仔细。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关心甘肃的脱贫攻坚,也关注我们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殷切的话语一直激励着我不断攻坚克难努力前行。”

“这几年,我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致力于苦咸水淡化技术推广,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农村清洁用水和污水处理等方面的问题。”王刚说。

在履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5年间,王刚每年都会深入甘肃各地实地调查研究,努力将膜处理和膜过滤技术应用在水环境改变领域,探索水资源循环利用,主要开展黄河高浊度水膜处理技术的研发应用、农村污水在设施农业中的循环利用系统等科研课题攻关。

“长期以来,水资源匮乏制约着甘肃的经济发展。我履职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提出的建议大部分都与水相关,例如:建议国家大力支持甘肃将城市中水生态化应用,用处理后的污水替代新鲜水用于荒山绿化;将农村污水处理项目纳入乡村振兴计划,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农村污水建管体系等。看着自己的期盼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感觉自己的努力很有价值。”王刚说。

多年来,王刚带领企业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60多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在甘肃、新疆、宁夏、陕西等地完成200多项工程,在不断实践中积累形成技术优势,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家的要求,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在努力服务社会的同时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王刚坚定地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