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道路“通达” 富路“顺达”

——安临一级公路建设见闻

王伟如
2023年03月16日14:31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道路“通达” 富路“顺达”

3月12日,记者在安临一级公路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压路机、摊铺机等工程机械开足马力,工人们加班加点施工,一条宽阔平坦的公路已初见雏形。

据了解,安临一级公路建设项目起点位于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安家咀,途经东乡县果园乡、五家乡、赵家乡、那勒寺镇,终点位于东乡县东塬乡满散村。项目主线全长57.072公里,共设置桥梁60座、涵洞48道,设置主线互通式立交5处,主线收费站、公路管理所、隧道管理站、养护工区、服务区各1处。其中,东乡连接线全长12.49公里、和政连接线全长18.24公里,现已全面完工并通车。该项目于2020年8月1日开工建设,今年通车后,无疑又是一条服务群众的“民生路”“致富路”。

“今年,我们家门口的这条公路就要通车了,真是太好了!”东乡县百和乡达柴坪村马麻尔力激动不已,“原来从村里去县上得走一个半小时,要是碰上下雪天,路上滑着走不成,也不安全,娃娃们上学很困难,群众看病也不方便。”这条路解决了当地群众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的问题,群众几十年的夙愿即将实现!

高速度建设的背后是建设者的辛勤付出。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晚上9点,尽管气温很低,但工人的工作热情依然高涨,180米的路基不到一个小时就铺设完成。

“为了安临一级公路能够如期通车,目前,我们项目部组织技术人员、劳务人员和机架人员,分两班白天和晚上轮流作业。”安临一级公路建设项目路面二标项目现场负责人马旭康介绍说。

安临一级公路建设项目的开工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出行问题,也为周边群众带来了就业机会。项目进场以后,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时间了解了当地劳务用工情况,并建立了台账,积极吸纳当地劳务用工人员,东乡县百和乡何闫家村的马正明就是其中一员。“我从项目开工的时候就来了,在这里打工离家近,农忙的时候家里的庄稼也能顾得上,工资还比去外面打工挣得多,能参与建设自己家门前的路,我也很高兴。”马正明说。

安临一级公路路面建设共分两个标段,据路面一标项目总工程师赵明杰介绍,目前,除了起点立交以外,到5月份,所有的工程量都能完成,起点路交土建正在施工,有望于6月份交验,预计到7月中旬将完成全线的施工任务。

一个个隧道被打通,一座座桥梁被架通,一条条捷报接踵而来……当下,建设者们抢时间、抓节点、保安全、促质量,正在按照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四通八达的畅通临夏“添砖加瓦”,一条承载着全州人民期盼与梦想的高等级公路,正在临夏大地徐徐延伸……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