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确保“高质量” 跑出“加速度”

——甘肃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03月10日08:45 |
小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甘肃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硬”支撑 优化“软”环境

交通是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重大成就时,多次提到了交通运输领域的快速发展。作为一名交通人,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主任孙永涛说:“这些成就的取得,让人倍感振奋。”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不断提升谋的能力、督的水平,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质效全面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完成甘肃省全年综合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1300亿元、建成高速(一级)公路500公里、建成自然村(组)通硬化路1万公里以上的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硬”支撑。

近年来,甘肃省在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等方面下功夫,全省经营主体总量持续增长。

“2022年,全省新设经营主体27.67万户,累计达到217.06万户,同比增长6.78%,增速位列西北五省区第二位。”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局长程鹏表示,将持续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加大“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力度,加快推进“智能审批”系统建设和应用,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和体验感,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宁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海文表示,将通过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体验活动,直接面对办事企业群众,着力解决现实问题,以体验促改革,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以营商环境大改善助力全县经济发展质效大跃升。

“我们要当好服务商贸流通行业的‘店小二’,全力组织实施‘十四五’市场体系建设、通道物流、外向型经济发展等3个专项规划和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致力打造一批消费新场景、新模式和新业态,稳步提升商务对甘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甘南州商务局副局长张建强表示。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实干践行承诺,凝心聚力抓发展。

甘肃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懿笃表示,甘肃农垦集团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主责主业,拓宽市场空间,以产业、项目为牵引,以改革、科技为驱动,盘活存量、扩大变量、引入增量、提升质量、积蓄能量,努力在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上争当先锋,在构建全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上争挑大梁,奋力打造全省农业现代化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建设现代化新农垦,为建设农业强省作出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管理处处长刘东晓表示,我们要认真履行矿产资源管理职责,将进一步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着力提高重要矿产产能,加速推进具备转采条件的探矿权开发步伐,推进矿业权公开出让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加快推动“净矿”出让制度。

“我们坚持把满足群众的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心下移、工作下沉。”省红十字会组织宣教处处长宋廷武表示,将努力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质效,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大步向前赶 快步向前跑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大家表示,要立足岗位,大步向前赶,快步向前跑,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省文旅厅节会与宣传推广处处长孙森表示,将着力实施精准营销市场拓展行动,持续加大“引客入甘”力度,促进跨省旅游全面恢复。同时,加强旅游主题推广活动,按下省内游和周边游复苏回暖的“加速键”,带动省内旅游消费市场不断提振信心、实现稳开高走。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处长任强军说,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2023年全力抓好工作任务落实,全面推进优待服务体系建设,刚性落实优待制度执行机制,主动打好遗留问题攻坚硬仗,全力推动拥军优抚工作在高质量发展新跑道上提能升级、争先进位。

“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以实干实绩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陈南旭表示,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高等院校教师,将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做好“有组织”“接地气”的科研,更好服务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天陇铁路建设现场,广大建设者正以实际行动全力加快工程建设,奋战首季“开门红”。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天陇铁路项目负责人朱群羊说,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天陇铁路项目今年计划完成2.48亿元的产值。目前,全体参建人员已进场,正在确保质量安全可靠基础上,全力推动春季建设快节奏、高效率进行。

(记者 刘健 蔡文正 安志鹏 韦德占 洪文泉 王煜宇 于晓明 施秀萍 苏家英 顾丽娟 李永萍)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