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春耕备耕丨吉林西部:盐碱地上备耕忙

李双溪、姜明明
2023年03月19日07: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耕备耕丨吉林西部:盐碱地上备耕忙

记者近日在吉林省西部的白城市采访时看到,改良土壤、生产肥料、准备育秧……人们在“与气温赛跑”,赶在水稻播种前改造盐碱地,力争再开更多良田,打出更多粮食。

白城市下辖大安市龙沼镇的土地上泛着白色的碱花,几十辆工程车在紧张作业,平整土地。再过两个月,这里将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

这是吉林西部的一处盐碱地改良现场,负责改造项目的中科佰澳格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孟宪东说:“经过改造,今年这里将再添2000公顷高标准农田。”

盐碱地实现“当年改良、当年产粮”已经不是奇迹。近年来,大安市引进十多家盐碱地治理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盐碱地改造的“科技打擂”。通过“良田、良种、良机、良法”的改造,每公顷水田水稻产量可达5000公斤以上。

东北地区盐碱地改造的施工期短,从土地解冻到开始播种,只有不到三个月时间,这期间要调配土方、平整土地、挖掘沟渠、改良土壤、施用肥料等,每项工作环环相扣,一步都不能耽搁。“我们是在与气温赛跑,6月前,就将开始种植。”孟宪东说。

大规模的盐碱地改造吸引了农资企业投产。在大安市一家有机硅功能肥企业,记者看到,一袋袋有机硅功能肥从流水线上封装产出,被机器臂码好装车。为了抢抓春耕期间的用肥市场,工人们昼夜倒班,人休机器不休。

今年,该公司在大安市改造盐碱地2400公顷。2022年11月,公司投资建设了有机硅功能肥厂,今年计划生产3万吨有机肥。“我们不仅每吨降低了400多元成本,还开拓市场满足更多盐碱地改造需要。”吉林硅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要东说。

坚持绿色种植是吉林西部很多种粮大户的原则。“我们不用土壤改良剂,坚持用江水洗碱。虽然粮食亩产不高,但是绿色食品更受市场欢迎。”大安市四棵树乡事必特家庭农场负责人刘旺成说。8年来,刘旺成改造了100多公顷盐碱地,去年收入在70多万元。

今年,为了减少化肥、农药、除草剂的使用,刘旺成从过去自己拌土育秧,改为采购水稻育秧基质。“育秧基质由秸秆和有机肥熟化而成,经过杀菌处理。比自己拌土出苗率更高,还减少了虫害和杂草生长。”刘旺成说。

“我们用鸭子除草、用鱼除虫、螃蟹脱壳形成的肥料作为有机肥。”大安市圣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千士说。该合作社坚持6年多的有机种植,利用鸭、鱼和蟹在稻田中共作,形成循环农业。

有机种植让生态环境得以改善。“去年候鸟迁徙期间,随处可见飞鸟在田间栖息,我还拍到过苍鹭和白鹭等。”王千士说。

近年来,吉林省西部的盐碱地正成为新的粮食增长极。今年,白城市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620万亩,其中水稻379万亩,比去年增加4万亩。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