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月牙泉村:村美民富产业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2023年03月20日08:25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天刚亮,月牙泉村村民赵文龙就已经在驼舍忙活开了。他每天的第一件要紧事就是扫去骆驼身上的杂草和尘土,搭好驼鞍。随后,赵文龙便牵着驼队前往不远处的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载着游客观光游览。

敦煌市月牙泉镇月牙泉村紧邻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全村驯养骆驼2700余峰,靠驼运每年收入能达4000多万元。村里为每家每户分配了驼号,村民按照驼号排序依次进入景区,从事景区驼运服务。

“我家有16峰骆驼、6个驼号,在旅游旺季,每天能跑十五六趟。”赵文龙是村里的骆驼驯养大户,靠着景区驼运,年收入近30万元。

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月牙泉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除了景区驼运,村里还建起了农家客栈。

在外工作多年的赵富云,看到家乡的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于是在2015年回村创业。经过多方考察,赵富云创办了一家标准化程度较高、富有敦煌特色的农家客栈,刚开业就受到游客青睐,生意火爆。

“通过经营农家客栈,收入提高了,还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赵富云说。

在赵富云的示范带动下,月牙泉村的标准农家客栈越来越多,住宿条件越来越好,服务质量逐年提升。截至目前,月牙泉村共建有农家客栈166家,占全镇总数的47%,可提供床位5700余张,年接待游客6.2万余人,带动3000余人从事旅游服务业。

2021年7月,作为致富带头人的赵富云当选为村党总支副书记。“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一分力,带着村民过上越来越富足的生活,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应该追求的目标。”赵富云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发展,成了月牙泉村发展乡村旅游业的主力军。

“不能只满足于驼运和农家客栈,要把月牙泉村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月牙泉村驻村第一书记姬振江说。

2022年5月,月牙泉村在老杏园开辟了一条观光小道,就地取材,搭建了杏木栏杆、杏枝路灯、杏木小屋等,红色的路面上绘着洁白的杏花,路两旁可见200余年树龄的红柳和红柳条编织的月牙形座椅、许愿魔方等小景,这条小道被取名为“杏缘步道”,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行至杏缘步道中段,一圆一方两座木制驼舍出现在左右,游客可以在这里近距离观赏骆驼。姬振江介绍说,两座驼舍成了村里最受游客喜欢的地方。

近两年,月牙泉村累计投资260余万元,新建高标准驼舍,整改农家客栈门面,绘制《丝路传奇》大型壁画,整修路肩、规划停车位,布设导览图,月牙泉村的“颜值”大幅提升。2022年8月,在甘肃省文旅振兴60个乡村样板村评估中,月牙泉村获得优秀等级。

“今年,月牙泉村将以更高标准改造提升村庄面貌,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服务水平,为游客带来愉快的旅游体验,让游客带走美好的敦煌记忆。”姬振江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