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2023年04月03日1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本报电 (记者孙亚慧)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倡导广泛全面阅读,提出中小学阶段要重视引导学生加强历史文化、科普知识、法律常识、卫生健康等方面的阅读;大学阶段要引导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加强科技史、科学发展趋势等方面的阅读,理工农医类专业学生加强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方面的阅读。

  《方案》鼓励学校开设阅读课,要求义务教育学校将读书行动纳入“双减”工作,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为学生阅读创造空间,并在学校课后服务中开设阅读活动项目。

  《方案》提出,面向职业院校学生,实施“未来工匠”读书行动;面向普通高校学生,实施“书香激扬青春”读书行动;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实施“我的书屋·我的梦”读书行动,协调社会力量向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小学校捐赠图书,用好农家书屋阅读空间和藏书资源,促进农村中小学生阅读。

  同时,《方案》明确读书行动对学生不设硬性指标,不以考试、“打卡接龙”等方式检验读书数量和效果,不增加学生、教师及家长负担。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