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在春天启程|甘肃榆中:科技赋能“菜篮子”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人民网记者 王文嘉
2023年03月29日16:5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榆中县迎来百合丰收季,乡亲们正在分拣百合。刘彦令摄

随着气温渐渐变暖,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上花岔乡的乡间田野不仅有春耕备耕的忙碌,还有丰收的喜悦。农户们趁着晴好天气抓紧采挖百合,到处一派丰收的忙碌景象,这里产出的新鲜百合将陆续供应全国市场。

来到上花岔乡平湾村宇轩春百合基地,拖拉机发出阵阵轰鸣声,村民们正忙活着采挖、装车,一颗颗雪白的百合经过精挑细选后被运往北山片区农产品交易市场。

“我们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占地面积约100亩,现在正是百合的采收季节,每天都有十几个工人在这里帮忙采摘。每天采摘量1吨左右,能持续一个月,年产量达30多吨,年产值约32万元,带动了平湾村周边10余户群众就近务工,每户每年平均增收1.5万元。”榆中宇春轩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近年来,榆中县与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就兰州百合全产业链提质增效与清洁生产联合开展技术研究并示范推广,有效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农业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

一名工人在甘肃康源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照料”水培蔬菜。人民网记者王文嘉摄

走进榆中高原夏菜水培种植示范基地,顺着水肥一体机连接的管道望去,设备正忙碌运转,基地的蔬菜绿意盎然、长势正旺。由于日光温室大棚可以调整温度、湿度,加之水肥一体机的管理,该基地的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在适宜的温度下生长。水肥一体化系统除了浇水还能进行精准施肥,可实现节约灌溉水60%以上,节约化肥的使用50%以上。

据了解,榆中县是甘肃省兰州市高原夏菜品牌起源地和核心产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2022年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37万亩,实现产量8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蔬菜种植对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贡献率达到35%以上,在促农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榆中县夯实特色农业基础,助推高原夏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坚持“优中选优、特中求特”方向,紧盯市场需求,按照“引进一批、推广一批、贮备一批”的原则,加快健全新品种示范推广机制,建立蔬菜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基地5处,连续召开4届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累计引进新品种3000多个,筛选推广青梗松花菜、青花菜、特色叶菜等蔬菜新品种189个,成功培育畅销蔬菜20多个种类、200多个品种,标准化蔬菜育苗能力达到5亿株。

此外,榆中县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因地制宜制定和采用了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并加大了宣传推广力度,确保生产操作按标准进行。在生产中,技术人员制定了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方案,2021年成功创建高原夏菜省级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6.64万亩,“三品一标”无公害产地认定面积达67万亩。2022年建成标准化设施蔬菜生产基地2000亩。

农业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农民队伍建设,今年以来,榆中县组织聘请高校专家、农业专业技术骨干等深入18个乡镇,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围绕高原夏菜稳中东扩,百合、马铃薯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生猪稳产保供和牛、羊、鸡扩群增量,开展各类农业培训班40余场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600余人次,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种植技能,着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硬、产业发展好、带动示范强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使各项农业科技成果尽快得到推广普及。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