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天水市张家川县: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3年05月31日16:56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张家川西部蔬菜种植园玻璃温室内的水培蔬菜。人民网记者 高翔摄

人民网天水5月31日电 (记者高翔)近日,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马关镇的西部蔬菜种植园内,玻璃温室里的水培蔬菜长势喜人。这些“喝水”长大的绿色蔬菜被摆放得错落有致,科技感满满。

张家川西部蔬菜种植园玻璃温室内培育的多肉植物。人民网记者 高翔摄

“张家川县西部蔬菜种植园占地300亩,目前已建成冬暖棚15座,现代化智能温室1座。智能温室引进了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可以对温室大棚内的温度、湿度进行实时监控,通过控制作物生长环境,实现精准化、标准化生产。”园区负责人马俊杰告诉记者,智能温室采用无土栽培技术,目前种植有十余种蔬菜,每年可种植多茬,产量明显优于土培种植,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马关镇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以在石川村建设的西部蔬菜种植园为契机,统筹谋划、多方争取,逐步扩大园区种植规模和种类,通过“党支部带头、党员示范、农户参与、企业经营”的运行模式,积极带领村民盘活闲置土地,让资源变成资产,不断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张家川西部蔬菜种植园玻璃温室内,工人正在分拣蔬菜。人民网记者 高翔摄

“我在家门口打工,每个月收入高的时候可以达到8000元,这是做梦也没想到的幸福生活。”石川村村民杨国锋是蔬菜种植园的一名管理员,负责蔬菜种植园的日常维修与管护等工作。自从在种植园上班后,杨国锋和其他几名乡亲一起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梦”。

张家川西部蔬菜种植园内的玻璃温室。人民网记者 高翔摄

“我们在西部蔬菜产业园区旁边还建成了农耕文化体验教育基地、特色餐饮美食广场、民俗文化休闲广场等功能区,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既保证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农户增收。”马俊杰说,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集参观体验、休闲旅游、餐饮住宿、书画交流等田园一体化乡村旅游产业综合体,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