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临夏市

党建引领幸福食堂飘出“暖心味道”

2023年05月26日14:35 |
小字号

临夏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临夏市按照党建引领、政府支持、村级主办、多元筹资、志愿者参与的思路,推行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搭建党群“连心桥”,实施“未来乡村、社区”建设,在折桥镇大庄村、城郊镇堡子村、南龙镇尕杨家村、城北街道东营房社区、东区街道三易社区等地陆续开办便民、为民、惠民的“幸福食堂”,开启老年人的幸福“食”光,用实际行动传承与弘扬孝善美德,让群众感受到了民生“温度”,也奏响了惠民生聚民心的“最美和音”。

食堂宽敞明亮、用餐区干净舒适、饭菜荤素搭配营养丰富,老人们坐在餐桌前,一边享用着可口的饭菜,一边开心地话家常……这是发生在临夏市南龙镇尕杨家村孝老综合服务中心幸福食堂的美好一幕。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既方便又有营养的食堂饭菜,这让很多老年人喜笑颜开。“出了家门就是食堂,每天都可以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解决了我们吃饭的难题,过来一吃回家就能休息了,自己省得烧饭了,口味、服务都很好,都是为我们老年人着想。”家住尕杨家村的村民张志明对幸福食堂非常满意。

临夏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今年66岁,党和政府的政策非常好,我有两个儿女都在浙江宁波打工照顾不上我,这个食堂真好,每餐只要三块钱,解决了我们老人吃饭的大问题。”临夏市南龙镇尕杨家村村民张志明说。

临夏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着力提升辖区老年人生活质量,切实解决辖区留守老人吃饭难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龙镇以做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为契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未来乡村’主线,通过合理利用现有资源以党建引领、帮扶支持、支部领办的方式打造了尕杨家村‘孝老食堂’,5月15日正式运营。‘孝老食堂’集就餐、娱乐、阅读及观影为一体,内部环境整洁舒适,充分满足了尕杨家村老年村民日常就餐、休闲娱乐等需求,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孝老食堂’这一惠民工程, 不断优化运营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全心全意为老年人提供暖心又暖胃的舒心服务,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临夏市南龙镇党建办主任杨瑞说。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对于空巢独居老年人来说,每天能按时在家吃上一口热乎饭也是一种幸福。为有效解决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老年群体的就餐难问题,三易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开启了“点餐、送餐”爱心服务模式。每天为特殊老年群体提供配送早、午、晚餐,让老人不出家门,在家里就能享受到个性化的关爱服务。正值午饭时间,三易社区的工作人员把热乎饭送到了三易小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今年84岁的李兰英老人对社区提供的送餐服务赞叹不已。她说:“幸福食堂的饭菜价钱不贵,菜也好,对我们老年人还有优惠政策,我们吃饭也方便了。”

“ 我们东区街道幸福食堂今年三月开始对外开放,配有早中晚三餐,设有老年营养餐、助残爱心餐和职工餐。每天来这里就餐的老人大概有三四十个,同时我们还为独居、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陪餐和送餐服务,自运营以来,得到了周围居民群众还有高龄老人的赞赏和认可。”临夏市东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昱说。

临夏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临夏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信念,担当作为,沿着“幸福”这条主线,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积极探索“幸福食堂”长效运行机制,真正把群众的“幸福食堂”建设成为老年人理想的生活乐园。健康营养美味的饭菜,不仅滋养了老人们年迈的身体,还筑起了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构建起了广大群众养老的“幸福圈”。

“2022年,临夏市被确定为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后,我们积极探索借鉴,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中走出了一条以未来农村(社区)建设为主线,‘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为着力点的基层善治之路。目前,全市9个集养老、服务、教育、健康、娱乐等未来场景一体化的未来农村(社区)党群服务综合体已初步成型,并投入使用。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不断加大各类资源整合,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加大未来农村(社区)打造建设力度,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中,持续扩大发挥未来农村(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有温度、受欢迎、接地气的党建工作赋能基层治理、提升服务水平,让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临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帆说。

来源:临夏市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