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国网甘肃电科院入选“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示范项目

2023年09月09日11:38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兰州9月9日电 (记者高翔)记者从国网甘肃电科院获悉,中国科协近日公布2023年度“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示范项目评审结果,国网甘肃电科院创新基地申报的“计及储能灵活调节的大规模风光电集群广域时空协调运行与主动支撑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功入选,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甘肃省唯一入选的“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示范项目。

“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是中国科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合作载体,主要依托创新型企业、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园区等进行建设。2023年度共评审出创新基地示范项目40个,其中产学研协作类示范项目25个、创新创业孵化类示范项目10个、国际创新合作类示范项目5个,国网甘肃电科院创新基地项目入选产学研协作类示范项目。

国网甘肃电科院自2022年被中国科协确定为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以来,依托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资源,聚焦新能源发展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多项研究与技术攻关,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强化实验室能力建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提质提速,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

此次入选的项目“计及储能灵活调节的大规模风光电集群广域时空协调运行与主动支撑关键技术研究”主要针对多类型灵活电源接入大规模新能源基地带来的源网协调控制问题开展相关研究,项目团队通过调研河西走廊多类型灵活电源现状,着重分析“十四五”期间甘肃储能配置分布及运行特性,以新能源最大化消纳为目标,构建多类型灵活电源调节的集群源网协调控制模型和策略,提升电网的新能源接纳能力。通过项目的研究,将着力化解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和运行过程中面临的技术挑战,为新能源发展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下一步,“科创中国”国网甘肃电科院创新基地将继续加强与省、市各级科协的协同联动,发挥科创资源汇聚平台优势,持续开展核心领域技术攻关,形成一批有实用价值的创新成果,优化科研创新体系,加大创新要素投入,以科技创新推动甘肃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