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胡昌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2023年11月21日20:13 |
小字号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1月20日下午举行2023年第12次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书记胡昌升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持法治甘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为甘肃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省领导任振鹤、庄国泰、王赋、石谋军、程晓波、张锦刚、张永霞、张晓强、张伟、刘建伟等参加。

胡昌升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全省各级各方面要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更好指导法治甘肃建设实践。要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机制,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甘肃建设各领域全过程。要持续提升科学立法质量,完善立法机制、规范立法程序、强化立法责任,更好发挥地方性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和探索性功能,注重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更好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推动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要持续增强执法司法权威,稳步推进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完善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的体制机制,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让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好“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后续工作,主动普法、按需普法、精准普法,推动形成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要持续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找准法治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和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一级。

来源:新甘肃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