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新區:創新思路 優化流程 探索化工園區綠色發展新路徑

2021年06月08日11:1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建設發展中的蘭州新區化工園區。 人民網 高翔攝
建設發展中的蘭州新區化工園區。 人民網 高翔攝

人民網蘭州6月8日電 (高翔)“預計再經過一年多的建設完善,蘭州新區化工園區將建設成為一個配套齊全、布局合理、安全規范的綠色化工園區,可實現年產值300億元以上,年稅收20億元以上,我們對今后實現高質量發展充滿期待。”蘭州新區石化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姜錦說。

今年以來,蘭州新區化工園區保持“開年即沖刺、起步就快跑”的奮斗姿態,全力推進招商引資、生產經營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項重點工作,奮力實現“開門紅”。據統計,今年一季度蘭州新區化工園區引進項目20個,總投資達50億元,產業項目完成投資2.64億元,產值5.24億元。

“根據一季度對園區的摸排情況,我們篩選出招商目標企業40余家。通過持續與招商目標企業保持溝通,積極邀請企業來蘭州新區考察、參觀。截至目前,招商人員走訪企業超過100家,引進項目20個。”蘭州新區化工辦主任張亞飛介紹,除了進一步創新思路、優化流程、有針對性地開展招商引資活動外,蘭州新區化工辦還聯合蘭州新區石化產業投資集團積極推進化工園區基礎設施項目和產業項目建設,使完善的基礎配套設施成為吸引項目、留住項目的有力保障。

據了解,通過近兩年的建設發展,蘭州新區綠色化工產業集群效應初步顯現,化工園區已引進產業項目160個,總投資超260億元,上市企業8家,呈現出強勁的發展態勢。目前,按照國家賦予的“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戰略定位,蘭州新區正奮力打造千億級綠色化工發展示范區、國家化工產業搬遷轉移最佳承接地、科技成果轉化和中試最佳目的地。

蘭州何尉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廢鹽資源綜合利用16萬噸/年高品質氯生產項目是典型的綠色項目,該項目一期將於今年10月建成投產。該項目負責人表示,項目建成投產后將達到先進綠色化工標准,可為蘭州新區綠色化工園區內各合作單位提供優質產品和快速服務,有力助推蘭州新區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建設。

(責編:焦隆、王彤)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