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全流程、全要素管理 甘肅採取20項醫保措施護航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2022年04月12日13:59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4月12日電 (王文嘉)日前,甘肅省醫保局聯合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共同出台《關於醫保支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涵蓋醫保的全流程、全要素管理,從醫保定點范圍、服務價格改革、醫保支付范圍、支付方式改革、採購配送等6個方面採取20項政策舉措,充分發揮醫療保障在調節醫療資源合理配置、促進醫改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多措並舉支持和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據悉,甘肅省將符合條件的中醫醫療機構、中藥零售藥店、提供中醫藥服務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康復醫院、安寧療護中心、護理院和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管理。同時,將定點中醫醫療機構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定點范圍,中醫醫療機構按規定與統籌地區醫保經辦機構簽訂補充協議后,將其提供的“互聯網+”中醫藥服務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實施意見》指出,按照國家規定的省級調整權限及程序,將符合臨床需求、價格合理、療效確切的民族藥、有地方標准的中(藏)藥飲片、醫療機構研發的中藥制劑、符合國家標准和甘肅省要求的中藥配方顆粒分批納入甘肅省醫保基金支付范圍。將談判中成藥臨床供應渠道拓展到定點零售藥店,“雙通道”單獨支付管理的談判中成藥(民族藥)的責任醫師放寬至本醫療機構相關專業主治及以上職稱醫師擔任。此外,在重大疫情中,將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診療方案中的中成藥、中藥飲片、中醫診療項目以及經省藥監部門批准或備案的“甘肅方劑”,按照國家及甘肅省相關規定臨時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

據了解,甘肅省將調劑使用醫療機構制劑,在省級藥品採購平台中單獨開通採購模塊,支持省內醫療機構異地採購使用。進一步擴充中藥飲片採購目錄,並對該省尚未陽光挂網的中藥飲片生產企業進行增補,進一步完善甘肅省中藥配方顆粒挂網採購政策。推廣發展“智慧中藥房”,提高中藥飲片、成方制劑等藥事服務水平,實現醫療機構中藥飲片採購存儲、處方流轉、醫保結算、調配煎煮、集中配送、質量管理一體化發展,提高中醫藥服務便捷度,方便群眾。

《實施意見》強調,將對康復醫療、安寧療護等需長期住院治療的中醫優勢病種,可按床日付費。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設立中醫日間診療中心,探索將中醫優勢病種納入中醫日間診療,將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參照住院政策支付和結算。鼓勵定點中醫醫療機構在其診療范圍內承擔醫保門診慢特病診療,在符合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按人頭付費,鼓勵家庭簽約醫生提供適宜的中醫藥服務。

甘肅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醫保基金監管重在“精准”,甘肅省將充分運用醫保智能監控、現場核查、病歷抽審、調查詢問等手段,規范定點中醫醫療機構、中藥零售藥店醫保基金使用行為。強化醫保部門與衛生健康部門的溝通聯動,建立完善部門間相互支持、協同監管的綜合制度,大力推進部門間聯合執法、信息共享和互聯互通,促進監管結果協同運用,形成監管合力。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