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洗滌工:和列車臥具一起“蒸桑拿”

【查看原圖】
工作人員將洗滌好的臥具送往烘干。(田多偉攝)
工作人員將洗滌好的臥具送往烘干。(田多偉攝)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2021年07月11日15:51

人民網蘭州7月11日電 (魏怡)提起列車的工作人員,大多數想到的是火車司機、列車員。其實,還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為了給旅客提供干淨、舒適的出行環境,在烘干機、熨燙機等多台機器的“高烤”下,猶如“蒸桑拿”,臥具分揀、洗滌、消毒每道工序一樣不落,目的就是讓旅客用上干淨、整潔的臥具,他們就是列車臥具洗滌工。

夏日炎炎,室外氣溫攀升至35攝氏度。在中國鐵路蘭州局蘭州客運段供應車間的洗滌廠區,洗衣機、烘干機、熨燙機嗡嗡作響,巨大的熨燙機上“熱浪”不斷升騰,廠區內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

自全國鐵路實施三季度新的列車運行圖以來,蘭州客運段管內每日圖定普速旅客列車增加至50趟,加之現在正值暑運期間,客流增大,每天列車上的臥具備品使用量也大幅增加。據洗滌廠職工張海燕介紹,車間每天要洗滌列車臥具備品近7萬件。

“我們在洗滌過程中會加入消毒液,對污染了的臥具會專門挑揀出來,單獨洗滌。”乙班洗滌工宋慧聰說:“為了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我們嚴把列車臥具消毒關,除了消毒液消毒外,在熨燙和烘干過程中溫度將達200度,實現了高溫二次消毒。”

今年2月份,蘭州客運段洗滌車間更換了寬敞明亮的新廠房,用上了先進的洗滌籠設備,洗滌效率大幅提升。雖然工作區安裝了空調,但烘干機和熨燙機等設備不停地作業,還是讓廠房內的溫度達到了43攝氏度。剛清洗完的臥具備品在烘干機內隻需幾秒鐘后就變得十分干燥平整了。每名職工一天要在熨燙機旁工作6、7個小時,熨燙打包上千件備品。

因為高溫和工作任務量大,職工們帶的水杯都格外的“大”,洗滌工谷曉璇說:“我的杯子是兩升的,有時候工作忙起來顧不上接水,就拿一個大點兒的杯子,一次接夠一次喝足,工友們開玩笑相互之間以‘水牛’相稱。”

據了解,因為高溫,喝下去的水很快變成汗“蒸發”掉了,有時候工人們會補充些淡鹽水防止水分過度流失。當被問到工作累不累時,洗滌工李艷紅說:“工作像是‘蒸桑拿’,雖然熱了點兒、累了點兒,但看到白白展展的臥具被更多旅客使用,內心還是挺有成就感的。”

洗滌工們默默奉獻,在運輸幕后堅守崗位、揮洒汗水,用辛勤的勞動換來旅客干淨、舒適的出行環境。

分享到:
(責編:焦隆、杜昱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