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實戰實訓、真火真練 看“藍盆友”與烈焰“硬核”對抗

2021年09月27日14:3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9月26日,甘肅省石油化工火災事故處置綜合演練在金昌市河西堡鎮化工園區舉行,圖為演練現場。師永紅、劉瑞瑞攝
9月26日,甘肅省石油化工火災事故處置綜合演練在金昌市河西堡鎮化工園區舉行,圖為演練現場。師永紅、劉瑞瑞攝

人民網蘭州9月27日電 (王文嘉)9月26日,甘肅省石油化工火災事故處置綜合演練在金昌市河西堡鎮化工園區舉行。

據了解,此次演練模擬了某化工企業石油化工常減壓裝置因設備故障導致管線超壓發生泄漏爆炸,管線、閥門、法蘭等部位流淌出大量重油,沿管線蔓延遇火源燃燒形成流淌火,中上層裝置泄漏物料形成瀑布火,呈現裝置單元立體燃燒態勢﹔與此同時,輕質油品儲罐區5000立方汽油儲罐泄漏起火形成防護堤池火,嚴重威脅鄰近儲罐和裝置安全。

接到災情信息后,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一次性調集武威、張掖、蘭州、嘉峪關等10個支隊、105台消防車、300余名指戰員開展跨區域增援處置和戰勤保障。最終,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緊急扑救,熊熊大火在泡沫的覆蓋下逐漸熄滅,演練取得成功。

據悉,整個演練堅持“實戰實訓、真火真練”,採取隨機導調、分段推演、現場示教的方式組織實施,打破了常規、創新了模式,建立了“培訓、教學、實踐、實戰、實訓”多位一體的聯合作戰模式,實現了企業、屬地支隊、增援支隊、總隊的分級響應,彌補了以往化工火災演練中的相關問題,有效檢驗了甘肅消防救援隊伍的應急響應、化工處置和戰勤保障能力。

甘肅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韓正明,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陸軍,金昌市委書記王鈞,金昌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方太等現場觀摩了演練。甘肅省各市、州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及金昌市直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現場觀摩,甘肅省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通過視頻系統直播同步觀看了演練。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