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深化拓展“主題黨日”內涵和外延

新區黨工委辦公室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升溫加速深化

2021年10月13日16:00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拓展“主題黨日”內涵和外延

在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中,新區黨工委辦公室黨支部聚焦學思踐悟黨的光輝歷史,深化拓展“主題黨日”內涵和外延,採取“主題黨日+”紅色打卡、考察取經、專題黨課、幫辦實事等形式,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升溫、加速深化。

“主題黨日+紅色打卡”重走“百年路”

堅持“就近、節約、簡便、易行”原則,組織機關黨員、媒體記者們先后赴皋榆工委紀念館、甘肅省引大工程項目現場等黨史學習教育基地,打卡“紅色地圖”,激活“紅色記憶”,解譯“紅色密碼”,將理論學習與實地參觀有機融合,把黨史學習教育從“會場”搬到了“現場”。

在皋榆工委紀念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大家認真聆聽講解,不時駐足凝視,深刻緬懷革命先輩先烈們在發展黨員隊伍、領導群眾運動、迎接蘭州解放中作出的突出貢獻,深刻體悟他們不怕犧牲、前仆后繼、不屈不撓、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集體走進引大入秦工程現場,參觀了引大工程渠首引水樞紐、引大先明峽倒虹吸、引大工程紀念亭、東二干灌區管理處庄浪河大渡槽等標志性工程,追尋先輩印記,感悟“引大精神”,親眼目睹一渠清水怎樣經過千溝萬壑潤澤秦王川,親身感受隴原兒女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開創的“西北都江堰”這一偉大壯舉,並決心繼續弘揚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擔職責,爭當表率,為新區“四區兩新”建設貢獻力量。

“主題黨日+學習取經”打造“智力庫”

傳承和弘揚黨歷來重視調查研究的優良傳統,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貼黨工委領導思想和脈搏,順應群眾呼聲和願望,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接通“外線”,精選機關黨建、改革創新、產業發展、擴大開放、移民搬遷、社會治理等課題,組織黨員干部7批次39人,赴省外福州、深圳、南沙等國家級新區及杭州、寧波、金華等經濟發達地區觀摩取經,赴省內甘南、酒泉、嘉峪關、平涼、慶陽等市州考察學習,高質量完成《它山之石可攻玉 對標學習當奮起——赴甘南考察學習美麗鄉村建設調研報告》等調研報告13篇﹔編發《“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蘭州新區實現高質量快速發展的幾點思考》《關於打造蘭州新區現代區域醫療中心與健康產業新高地的對策建議》等《調研參閱》17期,為黨工委科學決策施政、造福社稷民生提供了有益借鑒參考。

“主題黨日+專題黨課”注入“強動能”

抓好政治學習和黨性教育,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領導干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等黨內政治生活制度,緊扣“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主題,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上的講話、“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等重點內容,通過邀請專家深入講、支部書記帶頭講、支部委員接力講、黨員代表主動講等形式,先后組織開展黨史專題黨課輔導11次,高標准承辦新區黨史大講堂3次、廉政大講堂1次,組織黨員干部系統重溫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學習黨在砥礪奮進中鑄就的偉大精神,在“聽”與“講”、“談”與“悟”、“學”與“思”中,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廣泛凝聚黨員干部接續奮斗的信心和決心,掀起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高潮。

“主題黨日+幫辦實事”架起“連心橋”

引導黨員干部增強歷史自覺、厚植人民情懷,縱深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通過“共建共駐”“特色黨日”“崗位建功”“五比五建”等形式,聯合省委辦公廳黨員志願者開展義務植樹,在水阜河岸、化工園區植樹100余株。黨支部書記帶隊赴中川鎮、西岔鎮走訪慰問黨員代表,幫助紓困解難,為四墩村協調栽種綠化苗木20余株、安裝減速帶5處15條,劃轉辦公電腦2台、打印機1台,捐贈價值2000元的黨員教育書籍。協助舉辦新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書畫藝術展,組織開展紅色經典書籍進基層活動,為新區3個鄉鎮文化站、16個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送紅色經典書籍等共3800冊。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組織開展“民生小事”快辦活動,化解矛盾糾紛500余起、信訪積案51件,加強涉企服務,引導12個建設項目直接適用區域穩評結果,累計為企業節約資金170余萬元。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