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甘肅多地強降雨引發地質災害 應急處置工作正在展開

2021年10月06日11:1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0月6日電 (黃帆)10月2日晚起,甘肅省中東部地區出現大范圍降雨,其中平涼、慶陽、天水、隴南等部分地區出現中到大雨,局部地區出現暴雨和大暴雨。強降雨造成平涼、天水、慶陽3個市的4個縣(區)、19個鄉(鎮)2562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1004.63萬元。目前,受災群眾已臨時轉移至安全地段,應急處置工作正在同步開展。

據了解,10月2日20時至10月4日8時,甘肅省共有647個站降雨量達25毫米以上,最大降雨量靈台縣百裡古城站172.4毫米、文縣碧口站168.5毫米。特別是平涼市靈台縣受降雨影響涇河二級支流達溪河發生洪水,出現地質災害險情23處(滑坡8處、崩塌13處、地裂縫2處),受威脅人口522人,7棟(170戶)樓房傾斜或倒塌﹔國道G244線涇滲公路、省道S203線萬寶川段和8條農村公路塌方35處,無法通行,10條供電線路故障跳閘、177台配變電設施停運,影響用戶7945戶。

10月3日6時57分,慶陽市西峰區嘉鑫建材城附近路面積水,3輛私家車被困積水中央,有3名人員被困車內。消防救援人員立即著水域救援服涉水到被困區,利用搶險救援車的牽引將被困車輛逐一拖離深水區至安全地帶。7時55分,被困車輛和人員全部被救出。當日11時38分,天水市張家川回族自治縣馬鹿鎮花園村發生洪澇災害,村內民房被淹,道路被堵。消防救援人員到達現場后發現,道路上45台車及車內127群眾滯留無法通行,村中有9人被困民房。救援人員立即組織鏟車對橋面道路進行泥沙清理疏通,並乘坐鏟車進入村庄對被困人員進行救援,並對河道堵塞處進行清理。經過緊張的救援,人員被全部安全救出。10月3日22時02分,受降雨影響,平涼市靈台縣隴源明都小區背后山體滑坡造成附近自建房下陷傾斜。平涼市消防救援支隊共調派8車47人前往增援。根據現場情況,救援人員抵達現場后立即組織對周圍人員進行疏散,並在傾斜自建房臨近樓內搜救出2名被困老人,目前,獲救人員生命體征良好,自建房整體建構穩定。

10月05日11時,甘肅省水利廳、甘肅省氣象局聯合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風險橙色預警:預計10月05日11時至10月06日11時,天水、平涼、慶陽、隴南地區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大。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提前與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加強聯系,強化應急值守和執勤備戰,在天水、平涼、慶陽、隴南等地重點縣區安排前置力量備勤,同時提升定西、臨夏、甘南等地警情響應等級,調派1支省級抗洪搶險專業隊隨時做好跨區域增援准備,切實做好各項應急救援准備。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如意甘肅 多彩非遺” 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開幕
  人民網蘭州9月29日電 (黃帆)9月28日晚,由中共甘肅省委宣傳部、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如意甘肅 多彩非遺”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在蘭州音樂廳開幕。甘肅省25個非遺代表性項目的近百名傳承人登台亮相,為現場和線上觀眾奉獻了一場承載著泥土清香和匠心藝韻的非遺盛宴。…
急難愁盼|沉迷集卡、宿舍樓台階過高 蘭州家長這些煩心事留言后獲回應
  網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截圖。 “蘭州市三十五中南校區(育林分校)於2020年正式挂牌,解決了五泉廣場周邊沒有中學的問題,但是南校區在2020年和2021年連續兩年均未參與劃片,原因是什麼?” “小學下午4點放學,對於有老人的家庭來說是沒問題,可是對於沒老人兩口子都上班的就沒辦法了……” 今年6月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中一條條教育領域的網民留言引起了蘭州市相關部門的關注。…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 甘肅省網絡安全宣傳周即將啟幕
  人民網蘭州9月28日電 (黃帆)9月28日上午,甘肅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就今年網絡安全宣傳周部署情況作了通報。據了解,今年甘肅省網絡安全宣傳周將於10月11日至17日在全省14個市州、蘭州新區統一舉行,主題為“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