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各地在線>>蘭州>>蘭州要聞

改善基礎設施 提升服務質量

彩虹城社區初步建立新型一體化養老服務模式

2021年10月13日16:0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善基礎設施 提升服務質量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公布了2021年全國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區命名名單,蘭州新區中川園區彩虹城社區榜上有名。

彩虹城社區是蘭州新區最大的拆遷安置小區。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該社區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佔社區總人口的23.4%。如何做好關愛老年人工作、建設老年友好型社區成了彩虹城社區治理的應有之題。

今年4月,2021年度彩虹城小區提升改造工程拉開序幕。加強老年人住宅公共設施無障礙改造,重點對坡道、樓梯、電梯、扶手等進行改造,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加強社區道路設施、休憩設施、信息化設施、服務設施等與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設施和場所的無障礙建設……截至10月8日,主干道路面拓寬工作已完成,新增太陽能路燈50盞、單元門口無障礙通道11個,10月底前完成監控、消防系統設施完善更新,11月底完成小區綠化。

“坡道、樓梯、電梯扶手都改造了,出行方便多了!”居民魏老先生高興地說。

在彩虹城社區,不僅針對老年人的基礎設施得到改善,而且服務老年人的質量也在不斷提升。目前,社區已建成日間照料中心、“夕陽樂”餐桌和“爸媽食堂”公益項目,形成定期巡訪獨居、空巢、留守、失能(含失智)、重殘、計劃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工作機制。每年財政投入專項資金用於老年人的活動與服務。

今年6月起,蘭州新區首批中心社區綜合養老服務中心項目落地彩虹城社區。10月8日,在項目建設現場,記者看到,小到適老桌椅、康復護理器械,大到助老沐浴室、照護室,各項硬件設施悉數到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裡將借鑒引入重慶養老服務模式,以“中心帶站”服務模式,設置八大功能區,根據老人的營養需求、性格、生活習慣等實現日托、全托式的養老服務。同時社區將已經運行成熟的社區“老年大學”搬入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做到養老服務和老年人文化知識培育深度融合,初步建立起助老、助醫、助浴、助殘、助娛和培文的新型一體化養老服務模式。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