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看!垃圾分類小屋是這樣“誕生”的……

顏 娜
2021年10月14日09:1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垃圾分類小屋是這樣“誕生”的……

垃圾分類新時尚環保驛站外部

居民投放垃圾

垃圾分類小屋內部

位於民主西路的仁恆晶城小區裡,這幾天發生了一件受關注的事兒,進出小區的人都會被小區裡的一座玻璃小屋所吸引。原來這裡正是酒泉路街道的垃圾分類“新時尚環保驛站”。了解得知,這個時尚有趣的“小屋子”有著大大的作用,它不但是酒泉路街道推行垃圾分類“1353工作法”繼續探索垃圾分類精細化的3.0版本,也是社工委成立后凝心聚力,集思廣益為居民辦的第一件實事。走進酒泉路街道張家園社區仁恆晶城小區,記者探尋垃圾分類小屋“誕生”背后的故事。

您來說 大家幫

社工委為“垃圾”的事兒奔波

在仁恆晶城設立的黨群服務點上,有一塊社工委議事公開欄的書寫板,居民可以在白板上寫下自己的意見,而社工委也會根據居民意見的提出,在社工委議事角進行談論。在白板上有居民寫道:“希望小區的垃圾分類投放點更加規范,避免夏天產生異味等問題。”“是否可以借鑒大城市的好做法,在小區內建成較為封閉環保的垃圾分類投放房子……”居民紛紛在這一訴求后“跟帖留言”,這也成了社工委“牽心”的事兒。如何讓小區的垃圾分類更加整潔、環保、實用,社工委委員進行了實地調研、考察,並進行了討論。而討論中,大家也了解到居民的這一訴求剛好與街道推行垃圾分類“1353工作法”升級的相關內容很貼切。

“我們是否可以結合街道的垃圾分類工作,在小區內打造一個更實用且環保的垃圾分類小屋。不但最大程度滿足居民的訴求,而且小屋也可以起到引領示范的作用,推動全轄區的垃圾分類再深化。”社工委的委員們經過討論達成了一致意見。”小屋應該如何設置更合理?”“小屋成立后應該配備怎樣的志願力量,才能讓居民實在地把垃圾正確投放到‘屋’內?”……針對這一系列的問題,委員們提出的建言具體詳實,而這些也都成了街道和社區打造這個新型垃圾分類小屋的重要考慮因素。

我來建 您來扔

垃圾分類“新時尚環保驛站”來了

黨工委引領,社會化共建,社區化共治,讓鄰裡共享。酒泉路街道仁恆晶城小區內的垃圾分類小屋開建了,並正式起名為“新時尚環保驛站”。其名寓意希望大家能把垃圾分類當作一種新時尚,同時在這個“驛站”中為不同的垃圾找到正確的家。經過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垃圾分類“新時尚環保驛站”建成了。

近日,記者尋到這座特別的“驛站”,在一片綠意盎然的樹叢后方,看到了小屋。陽光下玻璃房熠熠生輝,非常醒目,現代化感覺十足。小屋周圍綠色的仿真植物遍布,可愛的卡通形象做出歡迎姿勢引導居民進屋投放。再看垃圾分類屋內,除了設置好的分類垃圾桶,還有各類清晰的標識等。除此之外,小屋內還設置了定時封閉紫外線消毒設備和除臭設備,確保居民進入小屋丟棄垃圾時可以有一個好的環境,同時在內部還精心地設置了洗手台,居民在丟棄完垃圾后可以隨時洗手。而進出小屋的台階和便民緩坡也方便居民以及垃圾桶車進入。

寬敞明亮、干淨清爽、通風透氣、分類細致的驛站選址處在居民出入小區的必經路之一,這樣對居民生活不會造成影響,還方便了居民投放垃圾。現代化的設計還讓小屋看起來非常時尚美觀,讓人走到跟前忍不住進去一探究竟。“通過這樣功能齊全的分類環保驛站,我們希望將丟垃圾變成一件賞心悅目的事,同時也在這樣美好的環境和氛圍中,讓居民主動做好分類工作,最終能達到垃圾減量化的目標。”張家園社區社工委主任秦璟對記者說道。

您監督 我服務

多方合力讓垃圾分類再升級

新建好的垃圾分類驛站如何更好地作用,除了小區物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外,酒泉路街道張家園社區的社工委委員主動承擔責任。李世香是張家園社區社工委的副主任,同時她正巧也居住在這一小區內。從主動向小區居民宣傳進入驛站分類的情況到和其他委員共同督促檢查居民投放,李世香發揮著社工委委員的積極主觀能動性。而為了讓垃圾分類環保驛站更好地發揮作用,張家園社區也一直在努力著。

走入這一小區,可以看到小區內都有明顯的標識,指引居民前往驛站正確投放,同時在小區內的展板上以及宣傳設施上,也是處處張貼宣傳著正確垃圾分類的內容。酒泉路街道副主任陳蔚玲告訴記者,為了更好地服務垃圾分類和環保驛站投放的開展,社區組建專業化“垃圾分類督導員”,當起“桶管家”,確保垃圾分類准確、消殺工作到位﹔發揮“我的聲音你的眼睛志願服務隊”引領化作用,常態化開展垃圾分類志願活動﹔通過公益化“紅領巾志願服務隊”力量,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讓垃圾分類從青少年做起。同時讓“社區、物業、社工委委員、樓院長”四方力量凝聚起來,並充分發揮“社工委”作用,組建由社區、物業、委員、樓院長組成的垃圾分類工作組,每月對垃圾分類推進情況進行商討解決,逐步形成社區黨委領導、物業公司主責、社工委委員幫包、愛心樓院長支持配合的“四方聯動”垃圾分類工作格局。同時轄區的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等志願力量也將加入進來,為“新時尚環保驛站”更好地發揮環保作用助力,真正做到“垃圾可變寶、分類更環保”的現代化環保新生活。

“現在這個分類驛站建的這麼好,我們居民當然更願意配合,以后扔垃圾都成了一種享受了!”居住在小區內的居民周海珠對記者說道。“街道、社區、物業大家共同發力,為我們小區建設了這樣功能齊全的垃圾分類驛站,我覺得這不僅僅是提升了人居環境,更是對提升小區居民的整體素質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居住在小區的居民嚴欣表達著她的想法。

從無到有,從有到優。酒泉路街道的垃圾分類也走在了全市垃圾分類工作的第一序列,酒泉路街道主任徐曉告訴記者:“2018年垃圾分類工作開始,我們的1.0版本重點在於垃圾分類的宣傳推廣工作,旨在提高居民的知曉率和分類投放率。去年起,進入到垃圾分類的2.0版本,即定時定點進行垃圾分類投放,經過在全轄區12個小區的實踐,也是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在這樣良好的基礎上,今年街道在張家園社區試點,在社工委的助力中繼續探索垃圾的3.0版本,打造出了新時尚環保驛站。驛站的投入使用既是對垃圾分類“1353工作法”升級的必然要求,隨后,這樣的新時尚環保驛站還會建起“2號店”“3號店”等更多的連鎖環保驛站,真正為達到垃圾分類精細化、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最終環保目標而做出更多努力。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顏 娜 文/圖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