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城市空間格局雙城“破局”城市風貌品質美麗“蝶變”

蘭州以高水平規劃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10日07:52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以高水平規劃引領高質量發展

  黃河兩岸高樓林立,一河淨水送下游。十年來,蘭州市系統加強規劃剛性管控,嚴格規劃實施管理,城市空間有機拓展,城鄉面貌煥然一新,規劃預期目標基本實現,有效引領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一張藍圖繪到底

  城市空間格局實現雙城“破局”

  住建部2009年1月正式批准同意蘭州市開展四版總規修編工作,2015年7月經國務院批復實施,自此,四版總規正式成為這十年引領蘭州高質量發展的空間藍圖。規劃提出構建“雙城五帶多片區”的市域城鎮空間結構,實施北建新區、東拓榆中、西進紅古、南聯臨洮、提升中心、培育兩山的空間發展策略。

  2022年8月,恰是蘭州新區獲批國家級新區10周年。十年來蘭州新區荒灘起新城,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蘭州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從不足5億元到快速突破300億元關口,增長近60倍。常住人口從不足10萬人增長至50萬人,一座功能完備、產業集聚、要素齊全、生態優美的現代化新城呈現在世人的面前。

  十年來,蘭州市上下團結一心,舉全市之力建設蘭州新區,推動城區工業企業“出城入園”,城市發展拉開框架,形成了“雙城”格局並向“一心兩翼”發展布局持續深化,規劃引導工業向北發展、人口向東轉移,構建錯位互補、多極支撐的“大蘭州”城市格局,為城市高質量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同時,市自然資源局組織修編了《蘭州市中心城區控制性詳細規劃》並實現編制全覆蓋和成果法定化,明確了中心城區18個片區詳細到地塊最小單元的規劃管控指標和“五線”范圍,為科學管控城市空間提供了法定規劃依據。結合城市發展實際,編制了綜合交通、城市“雙修”、海綿城市、地下空間等一系列專項規劃成果,開展了重點片區城市設計和系列規劃研究,規劃體系日臻完善,切實把發展藍圖繪就在金城大地,有效發揮了規劃戰略引領和剛性管控作用。

  一張藍圖干到底

  城市風貌品質實現美麗“蝶變”

  十年來,城市“體格”得到壯大,城市“肌理”也在悄然更新。“十年來,我們樹牢城市建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著力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質。”市自然資源局負責人介紹。

  在城市風貌塑造方面,蘭州市堅持“顯山、露水、透綠”和“城市雙修”理念,持續加強對建筑風貌、建筑高度等方面的規劃管控,科學管控引導“一河兩岸”城市立面和面城山體景觀,重塑山水城市風貌特色。如今,黃河之濱也很美,成為蘭州的亮麗名片,蘭州榮獲了“最具魅力旅游名城”和“2020年最值得旅行者去的中國旅游目的地”等殊榮,已成為國內旅游熱點城市和“網紅”打卡地。

  在城市功能完善方面,蘭州市編制實施了《蘭州市十五分鐘生活圈配套設施規劃研究與導則》,將中心城區劃分為78個十五分鐘生活圈(街道級),科學規劃布局每個生活圈的公共配套設施。15分鐘生活圈,“圈”出了美好新生活,如今蘭州市民外出步行15分鐘內,即可享受近在咫尺的便民服務。

  蘭州市規劃的蘭州至中川城際鐵路、南繞城高速、南山路快速路和北環快速路建成通車,地鐵一號線開通投運,多條規劃道路打通,蘭州帶狀城市道路網結構趨於更加合理,西客站、奧體中心、蘭州老街等多個重大公共服務設施和文化旅游項目相繼建成,教育、醫療、文體、商業等公共服務設施配套日趨完善,城市品質不斷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異。

  一張藍圖管到底

  城市空間治理實現全面“躍升”

  藍圖已繪就,實干在當下。記者了解到,這十年,市自然資源系統加強法規制度建設,制定出台“一攬子”制度規范,構建了完備的法規制度體系,將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的全過程和各環節。

  十年來,蘭州市堅持把保護和治理黃河生態環境放在優先位置,推動人口、城市和產業有序發展,構建黃河流域蘭州段生態安全格局。統籌推進“抽疏”戰略,堅持嚴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結合,推動城市建設規模與集聚人口相適應,優化城市功能布局,疏解省會城市非核心功能,有力提升了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現代化。

  蘭州市已初步形成以總體規劃、詳細規劃、專項規劃為基本框架的法定空間規劃體系,並建立了以“一張圖”為支撐的國土空間規劃全生命周期管理機制,以高水平規劃助力全市高質量發展,為早日實現重振蘭州輝煌提供自然資源保障。

  總策劃:劉立山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馬艷玲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