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秋季開學起勞動課正式成為中小學獨立課程

秋季開學起勞動課正式成為中小學獨立課程

2022年09月05日08:3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季開學起勞動課正式成為中小學獨立課程

  “小學下午有午點嗎?小學有阿姨喂飯嗎?”“勞動課怎麼上?”“勞動課就是體育課嗎?”日前,記者就此採訪蘭州市部分學校了解到,新學期開學后,這一屆的一年級“小豆丁”將迎來適應期,各學校將採取不同的方式讓他們完成幼兒到小學生的角色轉變。同時,勞動課也將正式進入課程表。

  激發學生好奇心

  東崗小學校長魏宏舜表示,幼小銜接,更應該是教育理念的交融,是育人環節的相互融合。人的成長,是一個系統工程,從學前到小學,到中學,都需要銜接。大家目標一致,孩子才會成為最大的受益者,每個學段的銜接才有了實際的意義。東崗小學教師郭靖表示,新學期關注每一位一年級新生的情緒需求,用心傾聽他們的表達,理解並接納他們的情緒﹔每天固定時間,帶領孩子完成適當的體育運動,開展集體游戲,發展兒童精細動作的靈活性和協調性,鍛煉和培養兒童的專注力。主動了解幼兒園的教育特點,充分發掘孩子生活經驗的教學價值,通過游戲化、生活化的方式,架構起生活實踐與課堂學習之間的鏈接﹔堅持每天為兒童讀故事、讀兒歌,指導家長親子共讀,為身心成長奠定基礎。家校合作,培養兒童生活自理能力,指導兒童有序整理學習用品,認識並理解安全標識,學會簡單的自救和求救方法。

  蘭州市東郊學校政教主任趙莉告訴記者,學校給一年級新生專門設置了新課程,為了更好的幫助孩子們順利實現從幼兒園到小學的過渡,學校在原有使用多年《新生培訓手冊》的基礎上提質升級,精心設計為期一月的“博雅少年入學課程”,具體課程內容分為三大板塊,分別為:適應教育課程,例如熟悉校園環境、了解老師、知曉課程表等﹔習慣課程,包含學習習慣、生活習慣、行為習慣﹔活動課程,主要針對新生專注力不強、做事拖沓等現象開展針對性的訓練活動及通過繪本如:《課間十分鐘》、《上課我更專心》這種適合一年級新生閱讀的繪本,幫助他們盡快適應新環境。學校在入學課程中將認識校園以校園地圖打卡的模式呈現,激發了學生好奇心,在游戲中達到熟悉新環境的目的。為期一月的入學課程結束后,后續學校也會通過多種形式的教研活動,促使老師們在教育教學方式上進行相應的改變,注意因材施教,強化個性發展,努力實現幼小無縫對接。

  每周一節勞動教育涵蓋校內外

  趙莉表示,學校每月評選“勞動小能手”,促使學生養成勞動習慣﹔利用學校勞動實踐基地開展勞動周教育活動,讓學生體驗勞動的快樂﹔邀請勞模進課堂,讓學生了解什麼是工匠精神,樹立勞動觀念。這學期開始,學校將嚴格落實相關要求,保証平均每周一節勞動課,學校將招募家長志願者或邀請職業學校教師進校授課的方式解決師資專業性不足的問題。保留原有的傳統工藝制作任務群下的:剪紙、刺繡、工藝葫蘆,以及新技術體驗任務群下的:3D打印課程外,還將增設清潔衛生、整理收納等課程,除此還將利用學校教工食堂打造烹飪課程,利用學校實踐基地開展農業生產勞動課程。

  東崗小學針對不同年級開設不同內容的勞動教育課程,期中包括如何使用黑板擦,懂得文明勸導等內容。同時,教育學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裡的事情幫著做,弘揚優良家風,參與孝親敬老、愛幼等方面的勞動,鼓勵學生主動參與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體會父母的辛苦,為父母分憂﹔鍛力和勞動能力,增強勞動意識愛勞動,以勞動為榮的觀念和態度,養成良好的生活、勞動習慣。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孫亞斐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