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緊盯“節日病”從嚴糾“四風”

甘肅省嚴查不正之風背后的腐敗問題

2022年09月10日07:53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盯“節日病”從嚴糾“四風”

  “我們要緊盯‘天價’月餅和蟹卡蟹券等‘節日病’,深挖背后的‘四風’問題,壓緊靠實各級黨組織抓作風的主體責任,切實加強黨員干部教育管理和監督。”日前,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召開部分派駐紀檢監察組、相關職能部門協商推進會,專門就監督糾治月餅、蟹卡蟹券等問題作出安排部署。

  緊盯元旦春節、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已成為省紀委監委的規定動作。省紀委監委堅持與時俱進、系統施策、靶向糾治,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突破,對頂風違紀問題露頭就打、寸步不讓,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以有力舉措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堤壩。今年1至7月,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199起,處理2072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722人,通報曝光121起,持續釋放從嚴信號。

  糾治“四風”不能單打獨斗,必須統籌力量,系統施治。連日來,由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室組”聯合,與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省商務廳、省市場監管局聯動,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堅決防治“天價”月餅、蟹卡蟹券背后的腐敗和作風問題。

  著眼於落實作風建設主體責任,省紀委監委派駐省市場監管局紀檢監察組督促省市場監管局開展為期兩個月的集中整治商品過度包裝、“天價”月餅專項行動,明確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堅持線上線下一體化,從食品安全、價格行為、過度包裝、廣告宣傳等方面規范市場主體經營活動,從嚴查處違法行為。

  作風問題具有極強的頑固性和反復性,反彈回潮隱患不容忽視。對此,省紀委監委成立監督檢查組,深入省電力投資集團、省能源化工投資集團等7家省屬國有企業開展明察暗訪,重點對吃“一桌餐”、超標准接待和違規上高檔煙酒食材等問題開展監督檢查。

  一瓶酒、一條煙往往是違紀到破法的肇始,“酒桌”“飯局”常常是“圍獵”干部、營造圈子的“劇場”。省紀委監委將嚴肅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風”作為糾治“四風”的重要突破口,專門下發通知,督促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在年度民主生活會上,將領導干部抵制違規吃喝等情況作為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對照檢查的內容。從酒駕醉駕問題切入,篩選353個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酒駕醉駕案件分2批跟蹤督辦,深挖細查背后可能存在的“四風”問題。

  省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四風’和腐敗互為表裡、同根同源。‘四風’不除,腐敗難斷其根。我們將堅持風腐同查,嚴肅查處不正之風背后的腐敗問題,以作風建設良好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趙萬山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