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十部門聯合印發《指導意見》

促進鄉村民宿高質量發展

施秀萍
2022年09月12日08:4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鄉村民宿高質量發展

近日,甘肅省文旅廳等十部門印發《關於促進鄉村民宿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引導鄉村民宿開發和建設,推動鄉村民宿提質升級,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作出積極貢獻。

《指導意見》提出,要堅持政府引導、多元參與,規劃引領、規范有序,示范帶動、重點培育的原則,力爭到2025年,推出一批主題突出、內涵豐富、類型多樣的精品鄉村民宿,打造一批地域特征鮮明、設施服務完備、示范效果顯著的特色民宿集群,培養一批能力強、善創新、會干事的鄉村民宿管理經營隊伍,滿足多層次、個性化、品質化的大眾旅游消費需求,推動鄉村民宿產品和服務質量、發展效益、帶動作用全面提升,成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和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標志性產品。

《指導意見》明確了促進鄉村民宿高質量發展的五項重點任務:在完善規劃布局、優化資源開發方面,要充分利用資源優勢,合理布局民宿項目、民宿集聚區,為社會力量合理利用文物建筑開辦民宿、客棧提供便利條件。在豐富文化內涵、加強產品建設方面,要深入挖掘長城、長征、黃河、絲綢之路等文化文物資源,充分展示地域特色文化,豐富鄉村民宿文化內涵。在引導規范發展、推動品質升級方面,要推進實施旅游民宿國家、行業相關標准,培育一批鄉村等級旅游民宿﹔鼓勵各地在符合國家和省上相關規定和標准基礎上,因地制宜制定鄉村民宿建筑、治安、消防、食品、衛生、環保、服務等地方標准。在創新經營模式、帶動增收致富方面,要鼓勵城鎮居民等通過租賃產權明晰的閑置宅基地房屋、合作經營等方式開展鄉村民宿經營。在加強宣傳推廣、引導合理消費方面,要充分運用“一部手機游甘肅”等平台和信息化手段,推動各級智慧平台聯動共享,用現代科技、智慧手段加強對鄉村民宿產品的精准宣傳和互動反饋,推出一批有故事、有體驗、有品位、有鄉愁的鄉村民宿。

(責編:焦隆、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