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庄浪:清水甘甜幸福來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田麗媛
2022年09月14日08:4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庄浪 清水甘甜幸福來

   不久前,全省農村供水星級水廠現場觀摩推進會在庄浪縣召開,庄浪縣紅崖灣水廠被省水利廳評定為五星級水廠。

  位於通化鎮的紅崖灣水廠初建於2008年,重點解決了庄浪縣北部山區鄉鎮農村群眾沒水喝的問題。之后,為解決關山鄉鎮水質較硬、供水管徑小、水壓小、用水高峰沒有水的問題,庄浪縣先后於2013年、2020年實施了農村飲水安全工程、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

  如今,紅崖灣水廠實行水源保護標准化、水質檢測規范化、應急響應高效化、淨水過程自動化、信息監控智能化、供水並網化的運行模式,實現連通供水、遠程調水,讓優質且豐富的水資源得到最大化配置,陸續被評為全國農村供水規范化水廠、全省五星級水廠。

  庄浪縣紅崖灣水廠所長王旭東介紹,紅崖灣水廠信息化程度高,在線儀表將監測數據傳輸至顯示屏,運行人員根據反饋的數據調節生產方案和調度配水,可減少水資源浪費,保障供水需求﹔自動化程度高,99%的設備可在工控機上完成操作﹔水廠規模大,日處理能力達到1.3萬立方米,供水人口達到15萬人,水質達標率100%。

  近年來,庄浪縣在建成“十大人飲工程”的基礎上,實施農村供水鞏固提升工程,全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通村率達到100%,入戶率達到99%以上,為推動鄉村振興持續注入“源頭活水”。

  鄭河鄉地處關山地帶,地理環境復雜,水源點多面廣,供水工程規模小,存在供水保障水平不高的問題。

  為加快提升農村供水保障和服務水平,2021年,庄浪縣對全縣18個鄉鎮部分老舊管網實施改造,在鄭河鄉上寨村實施水源保障工程,建成了鄭河水廠。

  鄭河水廠管理所所長盧寶玉介紹,鄭河水廠2021年12月建成投運,日供水規模達5000立方米,水質達標率100%,進一步提高了韓店、鄭河、永寧3鄉(鎮)21個行政村2.5萬人的供水保障水平。

  截至目前,庄浪縣已建成3處水源工程,17處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6項水源保障工程,新增調蓄水池29座,改造管網1421公裡,形成了4座水庫保障水源、6處“千噸萬人”水廠高效處理、10處集中供水工程分送到戶的供水格局,累計鋪設供水管道1.03萬公裡。

  “我們將在統籌管好用好現有飲水工程的基礎上,全力抓好引洮二期庄浪應急供水、2021年農村供水改造提升、2022年農村供水保障等工作,全面提升農村供水保障能力。”庄浪縣水務局局長牛煜表示。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