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敦煌 發展新能源產業壯大綠色經濟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董文龍
2022年09月14日08:43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敦煌 發展新能源產業壯大綠色經濟

  9月,走進距離敦煌市區以西半小時車程的敦煌光電產業園,萬余面巨型定日鏡環繞著熔鹽塔均勻鋪開,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

  我國現階段建成規模最大、吸熱塔最高、可連續發電的發電站——敦煌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發電站就落戶在這裡。

  據悉,敦煌光電產業園是全省集中連片面積最大、裝機容量最大的光電產業園區,也是國家批准的“首個百萬千瓦級太陽能光伏發電示范基地”。目前,產業園建成區面積60多平方公裡,共落戶企業36家,其中發電企業32家,配套裝備制造及服務企業4家。

  在光電產業園區建設中,敦煌市將新型工業與旅游業融合發展,把園區當作景區建,把項目當作景點建,將產業園區成功創建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參觀游覽。

  “看完之后,非常震撼!在這裡不僅科普了新能源知識,見識了太陽能光熱發電的運行過程,還能觸摸到巨型定日鏡,這一趟來得值!”一路自駕到敦煌的山西游客黃珂說。

  廣闊的戈壁灘、豐富的光熱、風力資源為敦煌提供了極為有利的光電、風電產業發展條件。基於此,敦煌市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壯大綠色經濟。

  今年7月,敦煌海裝北湖49.5兆瓦風電項目首台風機開始吊裝。該項目是敦煌市首個風電項目,建成后,年均發電量可達14587萬千瓦時,預計實現年產值4200萬元。

  位於敦煌光電產業園區的龍源敦煌4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設計年均發電量9342.15萬千瓦時,已於去年年底開始全容量並網發電。

  同時,敦煌光電產業園區內三峽新能源敦煌60兆瓦、特變電工敦煌20兆瓦、卓茂50兆瓦、中節能敦煌30兆瓦等新建、續建光伏發電項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

  敦煌市持續壯大新能源產業,著力推進多能互補、源網荷儲一體化示范項目及升壓站、輸電線路等輸配電工程建設。相繼獲批光電項目2259兆瓦,已建成光電項目1159兆瓦,其中光伏999兆瓦、光熱160兆瓦。全市還建成用於新能源電力輸送的750千伏變電站1座、330千伏變電站2座、110千伏升壓站11座。2021年,敦煌新能源發電量18.1億千瓦時,銷售收入15.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8.8%和39.3%。

  此外,敦煌市編制完成多能互補新能源綜合基地規劃,並通過國家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評審。規劃到2030年,基地電源總裝機規模達到1700萬千瓦,年輸送電量387億千瓦時,通道年利用小時數4838小時。敦煌市還全面加強新能源配套裝備制造項目的招引工作,著力打造集光熱、光伏、風電、儲能、裝備制造為一體的全產業鏈新能源基地。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