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市國家儲備林項目進入實施階段

總投資161.66億元,總規模99.95萬畝

2022年10月14日09:0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國家儲備林項目進入實施階段

10月13日,從蘭州市林業局傳來好消息,《甘肅省蘭州市國家儲備林建設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日前在北京通過專家論証,獲國家林草局批准,這意味著蘭州市國家儲備林項目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並進入實施階段。

據《方案》,蘭州市國家儲備林項目建設按照“能夠配套水利灌溉工程、梁峁溝壑較為平坦的河流沿岸、交通沿線、重要生態修復區”的原則,在“四河五路一區”布局,即:湟水河、庄浪河、蔡河、宛川河四條黃河一級支流兩岸﹔連霍高速永登段、京藏高速皋蘭段、中通道、國道109和312沿線﹔蘭州新區北部。該項目自2022年起至2035年,分3期實施,總概算161.66億元,總規模99.95萬畝。

據悉,自今年1月份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部署下,市林業局按照“整體規劃、分期建設、分縣區實施”的思路,立足蘭州市生態區位重要、林業特色顯著、具備實施國家儲備林建設的良好基礎,准確把握國儲林單體投入大、融資政策優、綜合效益高、發展潛力好的優勢特點,搶抓政策機遇,超前謀劃布局,邀請高級別專家指導、論証,為一次性通過專家質疑答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國家林草局開展的專題論証會上,專家組經質詢答辯,一致同意通過論証,蘭州市國家儲備林獲得了政策准入。

蘭州是《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確定的“兩屏三帶”生態安全戰略格局的交匯節點,是蘭西城市群生態廊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在保持黃河水體健康方面先發力、帶好頭的重大歷史使命。國家儲備林項目在蘭州市落地實施,將對蘭州貫徹黃河國家戰略、加快全域生態修復、提升水源涵養能力、推進水土流失治理,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並為保持黃河水體健康,進一步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筑牢守好國家西部重要生態屏障、維護國家木材和生態安全、推動蘭州綠色轉型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呂晟君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