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通車進入倒計時 銀蘭高鐵甘肅段聯調聯試啟動

2022年10月09日08:11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車進入倒計時 銀蘭高鐵甘肅段聯調聯試啟動

銀蘭高鐵甘肅段聯調聯試啟動。何怡璇攝

10月8日上午,隨著55201/2次檢測列車從銀蘭高鐵蘭州新區車站緩緩駛出,標志著銀蘭高鐵甘肅段進入聯調聯試工作階段,這條西北地區連通華北、東北地區的“西部大通道”進入了開通倒計時。

銀蘭高鐵中蘭段是我國“八縱八橫”鐵路網京呼銀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發展核心區域內的重要交通基礎設施。線路自中衛南站引出,經蘭州新區接至蘭州樞紐,線路全長約219公裡。銀蘭高鐵中蘭段分甘肅和寧夏兩個區段開展聯調聯試工作,此次啟動聯調聯試的甘肅段全長約173公裡。

在鐵路設計、建設過程中,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組織各參建單位攻克了一系列難題,確保了各項工作穩步推進。針對濕陷性黃土地區高鐵選線,以及沿線地質岩溶發育、採空區多等復雜地質,鐵五院設計團隊反復論証方案,持續優化設計,通過提高路堤填料標准、以橋代路、合並縮減涵洞等措施強本固基,並對易產生滑坡、塌方、落石等地質災害的深路塹、高邊坡、隧道口等地段制定針對性措施,保障了主體工程的安全可靠。同時,成功繞避全國生態功能區等8處環境敏感點,確保了線路方案合理與技術可行。

據了解,銀蘭高鐵甘肅段全部測試工作將分為聯調聯試、動態檢測和運行試驗三個階段進行。此次聯調聯試主要對軌道、路基、橋隧綜合評估及動力試驗,完成線路、供電、通信、信號、客服等系統數據採集,進行故障模擬和應急救援演練,為最終順利開通運行打下堅實基礎。

據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銀蘭高鐵甘肅段聯調聯試現場指揮部副指揮長陳國鵬介紹,為確保聯調聯試工作有序推進,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成立聯調聯試現場指揮部,科學合理制定工作方案,嚴格行車安全卡控,抽調涵蓋運輸、客運、工務、電務等專業領域業務骨干100余名,全力做好聯調聯試任務的組織工作。聯調聯試期間,將採用高速檢測列車等測試設備,對各項設備逐步進行測試,並依據測試結果對發現的缺陷進行調整,直至各個系統符合高速運行需求,以及達到動態驗收標准。

據悉,銀蘭高鐵中蘭段預計於12月底開通運營,建成通車后,將打通我國西北地區連接華北、東北地區缺少快速客運通道的瓶頸,對於推進西部大開發,縮小區域發展差距,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何怡璇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