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生態

儲能錦繡山河間(踔厲奮進新征程)

2022年11月0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儲能錦繡山河間(踔厲奮進新征程)

  開欄的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進入新時代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下,中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綠色、循環、低碳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新時代,新奮進。自今日起,“美麗中國”版特開設“踔厲奮進新征程”欄目,關注中國各地的生態文明建設實踐,呈現中國堅定走綠色發展道路的奮進歷程,敬請關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有計劃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

  抽水蓄能電站作為目前技術最成熟的大規模儲能方式之一,是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的重要保障,能夠有力促進風電等清潔能源發展、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本期我們走進南方電網儲能股份有限公司三座抽水蓄能電站,探尋抽水蓄能產業高質量發展,守護綠水青山,為美麗中國賦能。

  起舞綠水青山,護航綠色灣區

  廣州從化,以荔枝、溫泉和森林公園聞名,也因一座超級“充電寶”享譽世界。在當地南昆山脈北側的青山綠林中,一座大型抽水蓄能電站——廣州抽水蓄能電站(以下簡稱“廣蓄電站”)建設運營30余年,將清潔能源送至千家萬戶。

  廣蓄電站是中國自行設計和施工的第一座高水頭、大容量抽水蓄能電站,也是全球已投運的最大抽水蓄能電站之一,被譽為中國水電建設“五朵金花”之一。

  廣蓄電站所在的南昆山以原始次森林為主,廠區綠化覆蓋率高,空氣清新,負氧離子含量高。長期以來,廣蓄電站與自然保護區相伴相融。每年9月,白鷺便會如約來到廣蓄電站休養生息,覓食嬉戲,或在下水庫平靜的水面上翩翩起舞,或在岸邊枝頭佇立,呈現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

  “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白鷺到我們電站過冬,去年更是達到了上千隻。我們平時也會做空氣質量檢測、水質檢測,保護樹木,電廠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廣蓄電站高級經理王韜表示。

  據了解,廣蓄電站在建設期間,就注重最大限度減少對生態的破壞,採取邊建設邊恢復的措施。電站建成后,周邊依然保存著完整的生態林,加上電站上、下兩座水庫,形成了綠水青山相映成趣的美麗景點,成為當地的一張亮麗名片。截至目前,廣蓄電站已累計種樹70萬棵,植草15萬平方米。

  廣蓄電站投運以來,在支撐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完成了多項重大活動保供電任務。截至今年9月,電站8台機組累計啟動24萬余次,運行61萬余小時,調峰發電693億千瓦時,應對電網緊急情況啟動340台次。有了廣蓄電站保駕護航,大亞灣核電站得以安全滿載穩定運行。廣蓄電站也為香港電網服務,為香港特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高效利用水資源,共繪美麗畫卷

  “沒想到,如此海天一色、湖山相映、漫山櫻花的山海公園美景,同時也是一座大型電站的上水庫。”游客們口中的山海公園就是中國首座位於超大城市市區內的抽水蓄能電站——深圳抽水蓄能電站(以下簡稱“深蓄電站”)上水庫。

  從規劃、設計、建設到運營全過程,深蓄電站將環保理念融入各個環節,實現同步設計、同步實施、同步投入使用。電站投產后實施生態景觀提升工程,上水庫區域作為深圳鹽田區“半山翡翠”公園帶組成部分,對市民免費開放,成為深圳市民徒步休閑的熱門景點。

  為保障市民用上干淨、清潔的水,深蓄電站地下廠房排水系統創新採用“清污分離”設計,設置了清水、污水兩套獨立的排放系統,分別把水引入不同的集水井。岩石滲漏清水直接抽排入下庫,不浪費水資源﹔生產污水經一體化污水處理系統后接入市政排污管網。深蓄電站上水庫、下水庫水質長期穩定在二類飲用水標准,2021年供水超過630萬立方米,實現水資源利用和生態環境效益最大化。

  深蓄電站是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中的重點建設工程,也是西電東送的落點和粵港電網的連接點。“深蓄電站直接接入深圳城市電網,承擔調峰、調頻、調相及黑啟動等功能,提升了電網調節的靈活性,促進了清潔能源輸送和消納。如果城市出現大面積停電等極端事件,電站最快可以在120秒內啟動機組,單小時送電能力高達120萬千瓦時,是粵港澳大灣區不折不扣的綠色‘充電寶’。”深蓄電站相關負責人表示。

  深蓄電站投運以來,每年平均節約標准煤約18.57萬噸、節省天然氣約13.96萬立方米、減排溫室氣體總量約68.18萬噸。截至今年10月,電站累計發電已超60億千瓦時。奔涌而下的水流形成的清潔電能,為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強大動能。

  生態環保先行,綠色引擎發力

  2021年,海南瓊中抽水蓄能電站(以下簡稱“瓊中電站”)被國家水利部授予“2021年度國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稱號,這是海南省首個獲得國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的項目。

  瓊中電站位於海島之心的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南渡江上游黎母山深處,黎母山是海南的名山又是黎族人民的始祖山,山勢險峻,林海茫茫,風光旖旎,擁有豐富的熱帶天然森林,是一個熱帶植物王國,也是野生動物的樂園。

  為了避免對黎母山原始生態環境的破壞,瓊中電站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綠色建設、環境友好”的總體方針,在保護中建設、在建設中保護,科學運用新理念、新設計、新技術,竭力打造一座工程與環境協調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電站,助推海南清潔能源島建設。

  在電站建設過程中,建設者們不僅是在景觀設計方面充分考慮與自然環境相融合,也十分注重珍稀動植物保護。電站的工作人員對工程建設區域內的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等逐一進行編號、挂牌、標記和備案。“現在無論是在大壩上還是道路兩旁,時常可以碰到猴子、老鷹、成群白鷺、野山羊、眼鏡蛇等野生動物。”電站員工張柳琦說道。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今天,漫步於瓊中電站,道路兩側草木豐茂,綠意盎然,遠處山間雲霧繚繞,猿啼鳥鳴,好一派“工程平地起,人在綠中行”的景象。

  作為海南島目前唯一的抽水蓄能電站,瓊中電站因啟停靈活而成為保障電力系統調頻、調相、黑啟動等電網操作的首選電源,能在大面積停電情況下進行電網恢復,有效提升海南電網抗擊台風等自然災害的能力。

  自2018年7月全面投產以來,瓊中電站累計發電近10億千瓦時,為海南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筑起堅實屏障,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供應綠色電能,成為推動海南經濟社會發展的“綠色引擎”。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