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衣袖滿“敦煌”  文化校服實力“出圈”

2022年11月09日15:5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1月9日電 (記者黃帆)日前,敦煌四中的學生們換上了別具一格的新校服,校服上的敦煌文化元素圖案格外引人注目。

敦煌四中是九年一貫制學校,分設初中部和小學部。今年秋季開學,招收首批新生1083名共25個班級,其中小學生641名、初中生442名。

身穿敦煌文化校服的學生正在上課。敦煌市委宣傳部供圖

“敦煌四中校服設計的靈感來源於敦煌莫高窟壁畫,我們選取莫高窟壁畫第三十一窟團花卷草紋藻井圖中的部分元素,學生的裙裝、褲裝採用藻井圖的底色,代表溫暖、收獲與希望,禮服的上衣選取青色,代表樂觀、含蓄、不張揚。”敦煌四中教師王蓉說。

身穿敦煌文化校服的學生正在上課。敦煌市委宣傳部供圖

校服上的敦煌元素。敦煌市委宣傳部供圖

校服上的敦煌元素。敦煌市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敦煌市不斷推進敦煌文化進校園活動走深、走實、走細,讓敦煌文化深深扎根校園沃土。2020年10月,一段中學課間操跳敦煌舞的視頻走紅網絡,網傳的這段敦煌舞《舞美敦煌》是敦煌中學自2016年沿用至今的一套課間操,如今《舞美敦煌》已成為敦煌中學每個學生的必修課。除此之外,敦煌二中、南街小學等學校先后將敦煌文化與大課間操、體育活動、藝術社團活動巧妙結合,師生們通過“傳統+現代”的方式,讓傳統的敦煌文化華麗變身。孩子們也在學習和傳承中感知敦煌文化的魅力,不斷增強文化自信。

課間操《舞美敦煌》。敦煌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介紹,敦煌市各學校將繼續以敦煌文化進校園活動為載體,通過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講好敦煌故事,激發學生熱愛敦煌文化、熱愛家鄉敦煌的情感,讓敦煌文化在校園綻放光芒。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