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居家上網課做好眼睛保健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睿君
2022年11月11日08:2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上網課已成為學生的日常。居家上網課,青少年如何才能做到安全用眼?對此,甘肅省人民醫院眼視光學中心主任楊君給出建議。

通常情況下,上網課用眼時間過長,眼睛會感到干澀、眼痒、眼紅、眼痛、異物感等不舒適。“此時,切勿用手揉眼睛。”楊君說,若用手揉眼,手上的細菌病菌就會隨之進入眼睛,很容易引起眼睛發炎。“家長一定要時刻提醒孩子不要用手揉眼,注意用眼衛生,勤洗手、常通風。”

“青少年成長發育過程中,家長要密切關注孩子的用眼健康,從小教育他們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楊君建議,線上學習期間,兒童青少年為避免眼睛疲勞,要注意調整學習時長。同時,觀看視頻寫作業時,要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的讀寫姿勢,即眼睛距離書本一尺,身體距書桌一拳,握筆手指距筆尖一寸。不要躺在床上或沙發上看書或視頻。

網上教學通常以各類電子產品為媒介。楊君說,長期面對電子產品,雙眼承受著巨大壓力。針對如何選用電子產品,楊君建議,線上學習時應盡可能選擇大屏幕電子產品,優先次序為:投影儀、電視、台式電腦、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手機。此外,應選擇屏幕分辨率高、清晰度合適的電子產品,調節亮度至眼睛舒適,避免亮度過高或者過暗,調整桌椅高度和電子屏幕高度匹配。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預防很多眼部疾病,比如平衡膳食,充足睡眠,還可以通過遠眺、做眼保健操等緩解眼睛疲勞。”楊君說,線上學習期間,增加活動性休息時間不僅可以放鬆眼睛、減緩視疲勞,還可以緩解緊張情緒,提高學習效率。同時,應保証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確保每天睡眠時間達到8-10小時,養成合理作息的好習慣。

楊君建議,堅持“20-20-20”原則,即每用眼20分鐘,花20秒鐘的時間,遠眺至少20英尺(6米)以外放鬆眼睛。課間適當休息,可在室內走動、做體操,清潔雙手后做眼保健操。視屏學習過程中,有意識地稍用力眨眼,上下左右轉動眼球,可放鬆眼睛。居家期間可通過陽台、窗戶“目”浴陽光,接觸自然光線。

楊君補充道,日常膳食時,盡量多吃含維生素A、C、E的水果蔬菜。建議多食黃綠色蔬菜,富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的蔬菜對眼睛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