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出生缺陷綜合防治再添惠民新舉措

萬名新生兒可享受多種遺傳代謝病免費檢測

2022年11月11日08:25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名新生兒可享受多種遺傳代謝病免費檢測

近日,甘肅省新生兒多種遺傳代謝病檢測項目啟動會召開。隨著新增項目的啟動,全省的10000名新生兒將享受多種遺傳代謝病免費檢測,為出生缺陷綜合防治再添惠民新舉措。

會議由甘肅省衛生健康委主辦,甘肅省婦幼保健院(甘肅省中心醫院)承辦,會議採用“雲上婦幼”線上平台進行全省直播。來自14個市(州)、28個縣(區)衛生健康委(局)婦幼科(股)負責人,婦幼保健機構分管領導、項目管理人員,各新篩中心負責人,各助產機構負責人及採血人員通過網絡視頻參加會議。

會提提出,全省婦幼健康服務機構要深刻認識新生兒多種遺傳代謝病篩查對減少出生缺陷所致殘疾,提高人口素質,助推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意義。同時,會議對當前甘肅省新生兒多種遺傳代謝病檢測項目執行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剖析。會議對下一步實施項目工作提出了三點工作要求:一是加強組織領導,落實項目主體責任,明確分工,確保項目順利實施﹔二是項目實施單位要全面履職,既要做好篩查檢測,又要做好人員培訓、信息管理和個案追蹤等﹔三是加大惠民政策的宣傳力度,引導群眾主動參與項目,提升群眾獲得感。

甘肅省新生兒多種遺傳代謝病檢測項目是中國出生缺陷干預救助基金會支持,在省衛生健康委領導下,由省婦幼保健院(甘肅省中心醫院)組織實施的,為疑似患有遺傳代謝病的新生兒免費開展篩查,針對檢出的陽性患者及時有效地進行干預治療,防止病程繼續發展和致殘致死等嚴重后果的發生,為提高甘肅省整體人口素質而實施的一項重要措施。項目覆蓋全省14個市(州)、28個縣(區)、100余家助產機構,項目地區助產機構所有出生的新生兒通過發放代金券的形式均可享受一次遺傳代謝病免費檢測的惠民措施,並在甘肅省婦幼保健院(甘肅省中心醫院)新生兒疾病篩查中心、醫學遺傳中心建立篩查專案,為篩查陽性的患兒提供規范化診療服務、保健指導、基因檢測、遺傳咨詢等。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