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蘭州市衛生監督所五項措施壓緊醫療機構防控主體責任

2022年11月11日08:2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衛生監督所五項措施壓緊醫療機構防控主體責任

 記者11月10日從蘭州市衛生健康委綜合監督執法所獲悉,為進一步壓緊壓實民營醫療機構疫情防控主體責任,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落實,有效發揮醫療機構“哨點”作用,確保群眾就醫安全,該所採取五項措施,抓牢抓實防控細節,全面堵塞防控漏洞。

一是制定印發《醫療機構常態化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方案》和《關於加強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常態化核酸檢測監督檢查工作方案》,在預檢分診點醒目位置上牆公開《疫情防控告知書》,逐條逐項明確醫療機構疫情防控要求,進一步壓緊壓實醫療機構疫情防控主體責任。

二是監督各民營醫療機構設立統一的“小蘭幫辦”掃碼台和掃碼查驗“監督崗”,對外公開醫療機構責任人和投訴舉報電話,方便群眾掃碼,接受群眾監督,確保逢進必查、不漏一人。

三是緊盯核酸檢測查驗預警,按照分級分類要求,及時將醫療機構工作人員逐院、逐崗、逐人錄入“全市常態化核酸檢測篩查系統”,採取線上預警、線下核對相結合的方式,點對點包抓、人盯人核查,推動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常態化核酸檢測措施全面落實。

四是堅持日常巡查、突擊夜查、盯點負責、駐院監督相結合的方式,牢牢抓住預檢分診、發熱門診、門急診、住院病區管理、環境消毒、醫廢處置等關鍵環節,全方位、高頻次開展監督檢查,督促醫療機構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五是強化應急監督,一旦接到直管醫療機構涉疫報告后,立即出動,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核實了解涉疫信息,督促醫療機構落實屬地聯防聯控機制處置管控要求,積極採取就地管控、風險排查、終末消毒、健康監測等應急處置措施,切實保障在院患者的后續治療和服務保障,力爭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下一步,市衛生監督所將持續強化醫療機構預檢分診、發熱門診、住院病區管理院感防控 “三道防線”監督檢查,督促落實落細核酸檢測、“一掃三查”等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嚴防院感事件發生,確保群眾就醫安全。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