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深入推進能源革命 加快建設能源強國

能源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2年11月1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能源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有計劃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加強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確保能源安全”。

  北部荒漠,19.6萬余塊光伏板立於黃沙之上,國家電投達拉特光伏電站投運以來,累計輸出綠色電力超25億千瓦時、治沙1.6萬畝﹔

  東南沿海,1台核電機組的年發電量能滿足100萬人口的生產生活年用電需求、全壽期產生千億元產值,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的關鍵裝備全部實現國產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為我國能源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國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能源生產和利用方式發生重大變革,能源高質量發展邁出了新步伐。

  能源供給能力持續增強,多輪驅動的能源生產體系基本形成

  作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如何有效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始終是我國能源發展的首要問題。

  “三鏟下來就能裝滿一台100噸的大卡車,今年前8月的原煤產量同比增加340多萬噸。”在中煤集團平朔東露天礦,14台7層樓高的電鏟車和上百台自卸卡車開足馬力作業。煤礦總工程師邵賓介紹,隨著自動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煤炭日均產量從10年前的5.5萬噸增加到現在的7萬多噸。

  這十年,煤炭供應保障能力持續提升。全國煤炭產量從2012年的39.45億噸增至2021年的41.3億噸。大型煤礦產能佔全國總產能的80%以上,已建成智能化採掘工作面813個,煤炭供給結構持續優化,供應彈性和韌性不斷增強。

  這十年,油氣勘探開發形勢總體向好。長慶油田年產油氣當量攀上6000萬噸高點﹔“地下珠峰”採油,順北油氣田鑽探垂直深度超8000米的油氣井達41口﹔叩開1500米超深水開發大門,“深海一號”大氣田日產天然氣1000萬立方米……老油田硬穩定、新陣地快建產,我國油氣總產量由2012年的2.96億噸油當量增至2021年的3.65億噸油當量。

  這十年,電力普遍服務能力顯著提高。2015年12月,隨著青海果洛、玉樹網外無電地區通電工程全部投運,全國最后3.98萬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得到解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實施無電地區電力建設工程,在發展中國家率先實現人人有電用﹔建成2636萬千瓦光伏扶貧工程,惠及415萬戶脫貧戶。從“用上電”到“用好電”,我國人均電力裝機由2012年的0.84千瓦增至1.68千瓦。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始終保持在80%以上。煤、油、氣、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生產體系基本形成,2021年我國一次能源生產總量43.3億噸標准煤,比2012年增長23.4%,超過世界總產量的1/5。

  能源結構轉型深入推進,清潔能源消費佔比穩步提升

  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動力源泉,也是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主戰場。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轉變能源利用方式,大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累計降低26.4%,相當於減少能源消費約14億噸標准煤,以能源消費年均約3%的增長支撐了國民經濟年均6.6%的增長。

  清潔能源不斷發展壯大。烏東德、白鶴灘、兩河口等大型水電站陸續投產,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光基地加快推進,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歷史性突破11億千瓦,佔總裝機的45.8%。風電、光伏、水電、生物質發電裝機規模多年穩居世界第一。清潔能源消費比重從2014年的16.9%上升到2021年的25.5%,佔能源消費增量的60%以上。

  煤炭利用更加清潔高效。國家能源局提供的數據顯示,十年來,電力行業度電供電煤耗下降超過20克,累計節約原煤消耗超7億噸,約為2021年全國煤炭總產量的1/6。同時,煤電行業大力推動超低排放改造,大氣污染物排放量下降近90%。

  能源污染防治成效顯著。天藍水清,安徽馬鞍山港慈湖綜合碼頭貨輪往來繁忙,船主王錦軍將電纜接到岸邊充電樁:“以前用柴油發電,噪聲不小,還有油污味,一晚上得花100元左右,岸電方便不少,還便宜70多元。”十年來,我國深入推動電能替代,2021年新增電能替代電量約1700億千瓦時﹔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73.6%,替代散煤1.5億噸以上﹔建成全球最大的充換電網絡。

  能源技術水平不斷提升,從“跟跑並跑”向“創新主導”加速轉變

  珠江口盆地,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平台“海基一號”投產。“這是國內首次在300米級水深海域設計建造的鑽採平台。”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副總經理袁瑋介紹,“海基一號”攻克了一系列世界性難題,創新應用了2項世界首創、21項國內首創先進技術。

  從我國首座自主設計建造的第六代超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到全球首座10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再到我國首套自主研發深水水下生產系統正式投用,這十年,海洋油氣裝備技術實現重大飛躍。

  這僅是我國能源技術裝備自主創新的一個縮影。

  看煤炭利用,世界首台135萬千瓦煤電機組投入運行,世界首套萬噸級煤基可降解材料項目投產﹔看油氣開發,常規油氣勘探開採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頁岩油氣勘探開發技術和裝備水平大幅提升﹔看清潔能源,成功研發制造全球最大單機容量100萬千瓦水電機組,光伏電池轉換效率多次刷新世界紀錄,形成自主知識產權的華龍一號、國和一號等大型三代壓水堆核電技術,氫能、新型儲能等新技術新業態蓬勃發展……這十年,能源行業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重大裝備技術水平,能源領域科技創新實現從“跟跑並跑”向“創新主導”加速轉變。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要切實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能源系統落實落地,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圍繞能源安全保供、綠色低碳轉型等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奮力推進能源強國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能源保障。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