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生態論苑)

寇江澤
2022年11月1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生態論苑)

  中國濕地保護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濕地面積達到5635萬公頃,構建了保護制度體系,出台了《濕地保護法》

  11月5日下午,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武漢舉行的《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並發表致辭指出:“中國濕地保護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濕地面積達到5635萬公頃,構建了保護制度體系,出台了《濕地保護法》。”“中國將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

  濕地是極其珍貴的自然資源,也是重要的生態系統,具有不可替代的綜合功能。濕地具備強大的蓄水、淨化水質等功能,被譽為“地球之腎”。濕地是水生動物、兩棲動物、鳥類等野生動物的重要棲息地。濕地擁有強大的碳匯能力,是氣候變化的“緩沖器”。泥炭沼澤佔地球陸地地表面積的3%,但其碳儲量可達全世界森林的兩倍,是所有生態系統中最大的長期碳存儲地。有健康的濕地,才有健康的生態環境。

  我國濕地分布廣、面積大、類型多樣,從溫帶到熱帶、從沿海到內陸、從平原到高原山區,都有濕地分布。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濕地保護修復工作,把濕地保護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作出一系列強化保護修復、加強制度建設的決策部署。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國不斷加大立法保護、科研監測等力度,把重要濕地納入生態保護紅線,新增和修復濕地80多萬公頃。

  目前,我國已建立三江源等國家公園5處,指定國際重要濕地64處、國家重要濕地29處,設立國家濕地公園901處,已初步建立起以國家公園、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為主體的濕地保護體系,以全球4%的濕地,滿足了世界1/5人口對濕地的生產、生活、文化等多種需求,為全球濕地保護和利用作出重要貢獻。正在舉行的《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上,濕地保護的中國方案、中國經驗備受矚目。

  今年6月,《濕地保護法》正式施行。這是我國首次專門針對濕地保護進行立法,確立了“保護優先、嚴格管理、系統治理、科學修復、合理利用”的原則,著力破解濕地保護與利用的矛盾和問題,為系統推進濕地保護修復,更好地維護濕地生態功能及生物多樣性,提供了堅實有力的法治保障。這受到了《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與會各方的高度肯定。

  保護好“地球之腎”是一項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構建制度體系、堅持系統觀念、推進齊抓共管,是中國濕地保護的重要經驗:完善以《濕地保護法》為核心的法律法規制度體系,為濕地保護“保駕護航”﹔從生態系統整體性著眼,科學實施濕地保護重大工程,加強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守住濕地生態安全邊界﹔在保護優先的基礎上合理利用濕地資源,發展生態旅游等產業,推進可持續發展﹔通過開展世界濕地日、濕地保護宣傳周等方式,增強社會各界濕地保護意識,促進全社會積極參與。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中華民族定將在綠水青山中實現永續發展。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