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優化防控二十條措施問答

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

2022年12月0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優化防控二十條措施問答)

當前全國疫情總體呈較快發展態勢,疫情波及面廣,部分地方出現了疫情規模性反彈的風險,一些地方面臨抗疫3年以來最復雜、最嚴峻的形勢。

如何正確看待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如何切實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專家進行了解讀。

問:部分地方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數不斷增長,有人反映被封控的頻率比以前更高了,如何看待這些現象?

答:近期群眾反映的問題主要不是針對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簡單化、層層加碼、“一刀切”、忽視群眾訴求等方面,有的地方隨意擴大管控區域和人員范圍、一封了之,有的封控后長時間不解封,有的地方未經批准、動不動就“靜默”。今后,各地要根據檢測、流調結果做好風險研判,精准判定風險區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要持續整治層層加碼,對群眾的合理訴求及時回應和解決。

問:一些地方長期封控給群眾的工作和生活帶來了很大影響,也讓群眾產生了焦慮情緒。這種情況應該如何避免和糾偏?

答:長期封控不僅影響人民群眾的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還容易造成焦慮情緒,這種情況必須予以糾偏和避免。各地要進一步加強高低風險區劃分標准的培訓,組織做好風險區域劃定和管理,原則上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得隨意擴大。在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的情況下,可適度擴大高風險區域劃定范圍,但要及時通過核酸篩查和疫情研判,快封快解。對風險人員的判定要以現場流調為依據,不得通過時空伴隨擴大范圍,造成大面積的“誤傷”,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對高風險區既要嚴格管控,做到“足不出戶”,也要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滿足群眾基本生活和就醫用藥需求。同時,做好封控隔離人員的心理疏導,加大對老弱病殘孕等特殊群體的關心幫助力度,解決好人民群眾實際困難。

問:奧密克戎變異株與原始株相比,致病力有什麼變化?

答:國際和國內監測數據証實,與原始株和德爾塔等變異株相比,奧密克戎變異株及其進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明顯減弱。國外研究表明,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顯低於之前原始株和關切變異株,這既是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特點,也可能與人群接種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及時干預治療等因素有關。

我國新冠重症及其關聯死亡處於較低水平,這與我們積極的預防策略和統籌優質救治力量有關。中醫藥也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但是,有基礎性疾病、高齡和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如果感染了奧密克戎變異株,仍然可能會出現一定比例的重症。

問:哪些人感染后患重症的風險更大?

答:第一,老年人。60歲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發重症的危險人群,而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第二,有基礎性疾病的患者。在臨床中,有基礎病,特別是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腫瘤、慢性腎功能不全等基礎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發重症的風險更高。第三,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建議沒有禁忌症、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特別是老年人,應當盡快接種新冠疫苗,符合加強接種條件的要盡快加強接種。

問:疫苗接種在預防重症、死亡等方面效果如何?

答:現有的疫苗對降低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導致的重症和死亡仍然有較好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容易發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種新冠疫苗的獲益是最大的。

問:有部分民眾擔心做核酸時造成感染,如何避免檢測時的感染風險?

答:核酸採樣是核酸檢測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因此採樣的組織管理和規范操作非常重要,既要保証採樣的質量,同時又要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

首先,在採樣點的現場組織管理方面,要設立清晰的標識,規劃好進出的路線,所有被採樣人員都能夠保証單向流動,同時要明確採樣流程和注意事項,要加強採樣秩序的維護,指導公眾做好在採樣過程中的個人防護。

其次,個人在進行核酸檢測採樣過程中要規范戴好口罩,不聚集,同時與前后的人保持一米以上距離,自覺服從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引。採樣過程中,要等前面的人走后,採樣員完成手部消毒以后再上前。同時,在採樣的時候,被採樣人員不應觸碰採樣台上的任何物品,採樣后還要盡快戴好口罩,迅速離開採樣現場。

最近,有的地方嘗試以不同的形式開展核酸自採工作,但要特別注意自採核酸的規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要制定完善的實施方案,同時要做好組織實施,加強技術指導。因為採樣的質量規范性和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即便是自採核酸,也要保証採樣質量。

對於核酸檢測工作,我們歷來嚴格檢測資質的准入和質量控制,不斷優化技術規范,同時重點加強對檢測機構,包括第三方檢測機構的監管。今年以來,多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在監管中發現檢測機構存在一些違法違規問題,而且都進行了嚴肅處罰。有的違法機構和個人還被追究了刑事責任。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加大監管力度,對於出具虛假檢測報告的嚴重違法行為,堅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本報記者 白劍峰整理)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