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

本報記者 龔 鳴 肖新新
2022年12月01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前進道路上,隻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式現代化才能順利向前推進。

“中國人民的自信心與獲得感與日俱增”

今夏,貴州省“美麗鄉村”籃球聯賽黔東南州半決賽在苗族村落台盤村開賽。16支球隊,4天27場比賽。看台座無虛席,網絡直播累計觀看人次上億。

在台盤村,每逢苗家農事節日“吃新節”,舉行籃球賽都是重頭戲。黨的十八大以來,當地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民眾開車出村10分鐘可以上高速、20多分鐘能坐上高鐵,5G網絡實現覆蓋。

“過去10年,中國城市變得更現代、鄉村變得更美麗,中國人民的自信心與獲得感與日俱增。”在泰國泰中“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倫·披差翁帕迪看來,這是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也給世界其他國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巴西巴中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說,中國式現代化強調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我們可以看到,這是一條通往生產發展、生態良好、生活富裕的發展道路。”

安徽財經大學外籍教師查理斯·大衛·斯特朗通過觀察發現,中國城市面貌煥然一新。除了富足的物質生活,這裡還有越來越進步的文明風尚。中國人越來越開放地擁抱世界。

哥斯達黎加經濟、工業和商業部前副部長維利亞·戈瓦萊表示,與以往相比,中國民眾的生活有了巨大改善,“行走在中國不同城市的大街小巷,我都有一種無處不在的安全感。”

“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匯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西南大學外籍副教授弗朗西斯·斯東尼爾今年8月參加了扑滅重慶山火的救援行動。他說:“在這場與山火的斗爭中,我親身感受到中國民眾的愛國情懷和義不容辭保家衛國的精神。”外國網友評價:“中國人民在危難中表現出的動員能力、決心和意志力是世界上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

南非駐華大使謝勝文表示:“面對艱難困苦,中國共產黨堅定信念、不忘初心,帶領中國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斯裡蘭卡議長阿貝瓦德納說:“中國共產黨具有堅定的信念,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偉大發展成就。這些成就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俄羅斯中國友好協會第一副主席謝爾蓋·薩納科耶夫認為,中國精神文明建設取得豐碩成果,社會凝聚力不斷增強,“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匯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沒什麼能動搖這個偉大民族的堅定意志。”中央民族大學美籍專家馬克·力文堅信,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勠力同心,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困難挑戰,把國家建設得更加富強。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莫因·哈克說:“相信中國一定能夠實現國家發展目標,建設一個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強大國家。”

保加利亞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阿列克桑達爾·帕烏諾夫認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同世界各國政黨積極分享治黨治國經驗、開展文明交流對話。中國理念和經驗是世界各國的共同寶貴財富。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二十四節氣、黃河之水、中國結、迎客鬆、折柳寄情、雪花主題歌……展現圓融和合等中國理念的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讓世界領略中華文化和奧林匹克精神和合共生。這場連接東西方文明的“冬奧之約”,搭建起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

中國主張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倡導世界各國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為世界文明朝著平衡、積極、向善的方向發展提供助力。

巴基斯坦全球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哈茂德—哈桑·汗認為,中國式現代化強調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對廣大發展中國家具有重要借鑒意義,必將進一步推動世界文明發展繁榮。

烏茲別克斯坦世界經濟和外交大學現代沖突和安全研究室主任烏盧格別克·哈桑諾夫認為,中國式現代化將為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創造更多機遇和條件,為世界帶來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

中國以自身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為全球發展注入更強動力。白俄羅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索科爾認為,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符合世界大勢,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豐富了世界現代發展理論內涵和路徑。

中國在93個國家派駐文化和旅游機構,與157個國家簽訂政府間文化和旅游合作協定﹔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文化交流與合作,建立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博物館聯盟、藝術節聯盟、圖書館聯盟、美術館聯盟等,成員單位達539家﹔開展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實施亞洲經典著作互譯計劃、亞洲影視交流合作計劃等,為展示和傳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鑒平台。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認為,中國式現代化注重物質文明的積累,也致力於精神文明的升華,並堅持與各國和平共處、互利共贏,“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不斷提高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深入開展同各國文化交流合作,廣泛參與世界文明對話,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