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重慶印發通知

保護種業知識產權 全面淨化種業市場

2022年12月0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種業知識產權 全面淨化種業市場

  本報重慶12月1日電 (記者王欣悅)近日,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知識產權局聯合印發《關於保護種業知識產權打擊假冒偽劣套牌侵權營造種業振興良好環境的實施意見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將圍繞完善制度體系建設等3個方面,全面淨化種業市場,力爭到明年底,建立起較為完備的種業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體系,有效遏制假冒偽劣、套牌侵權等違法犯罪行為。

  在完善制度體系建設方面,《通知》強調,要加快制定完善配套種業管理辦法,結合實際研究制定重慶市保護種業知識產權相關制度等。同時,推進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有效銜接,聯合開展重大案件督查督辦,依法嚴懲種業違法犯罪行為。

  在強化技術和標准支撐方面,《通知》強調,要規范非主要農作物品種管理,結合種業市場專項檢查,開展非主要農作物登記品種清理。以柑橘等重要經濟作物為重點,規范非主要農作物品種命名,著力解決“一品多名”問題。

  在嚴格行政執法方面,《通知》要求,持續開展種業監管執法年活動,突出重要品種、重點環節和關鍵時節,加強對種子企業、生產基地和市場經營主體的檢查。同時,要以品種侵權、制售假劣、非法生產轉基因種子等為監管重點,加大案件查辦力度,營造種業振興良好環境,助力鄉村振興。

  種子是現代農業的“芯片”。截至目前,重慶市有合法有效推廣的主要農作物品種接近2000個,其中“兩雜”(雜交水稻、雜交玉米)品種有1771個,申請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273件,獲得授權129件。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