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四川成都助力企業核算碳足跡

摸清“碳家底” 提升競爭力

本報記者 李凱旋
2022年12月0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摸清“碳家底” 提升競爭力

  流水線上,機械臂拈起微小的元件,精准鑲嵌到電路板上,旁邊的電腦同步記錄、傳輸著物料信息……在位於四川成都的長城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廠房裡,一台台智能電表正被有序生產出來。

  “從廠區運營到每個微小零件的生產過程,碳排放數據均清晰可查。”長城公司質量中心負責人許燕介紹,這些電表將出口到歐洲,披露碳足跡信息是客戶的基本要求。“碳足跡記錄了產品整個生命周期內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我們需要提供從原材料生產到產品制造、分銷、使用和處置、再生利用等所有階段的溫室氣體排放數據。”

  一款產品的碳足跡核算是怎麼實現的呢?

  “這需要抓取產品生產過程中涉及的原料供應、能源消耗和廢物產出等數據,再將數據按照國際標准量化為溫室氣體排放量,經專業機構核查數據來源及准確性后,方可獲得審核報告和証書。這不僅對企業信息化水平提出了較高要求,還需要專業技術人員研究國際貿易低碳准入政策、產品碳排放標准,並通過倒推來優化生產。”許燕說。

  2019年12月,受成都海關、成都市商務局等部門委托,中國質量認証中心的專家上門指導公司進行碳足跡核算。“從相關的政策知識到如何收集、計算數據,專家對我們進行了系統的培訓,也對提升信息系統的碳足跡核算能力給出了建議。”長城公司質量中心體系工程師楊梅說,自己與同事們在專家指導下,分門別類收集產品信息,學習使用專業軟件輔助計算,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近年來,成都海關對國際貿易低碳准入政策進行追蹤研究,為有需求的外貿企業提供政策解讀和應對建議。“不同企業面臨披露碳足跡信息、提供持續減排計劃等不同要求,我們還會根據其生產工藝、碳排放結構,有針對性地提供產品碳足跡核算、企業碳管理等方面的技術培訓。”成都海關技術中心主任董偉說。

  為進一步鼓勵出口企業開展碳足跡核算、提高競爭力,今年5月,成都市商務局發布《成都市2022年度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對取得碳足跡核查証書或報告的企業,予以核查、認証及相關服務費用100%支持。截至目前,成都已有20余家企業、30余個產品單元完成低碳認証和碳足跡核算。

  如今,長城公司4款主要出口歐洲的產品均已通過碳足跡認証,出口量穩步提高。不過,碳足跡核算對企業的意義不僅在於幾款產品的認証與出口。在專家建議下,楊梅與同事們追加培訓和實操,組建了公司專業的碳管理團隊,研究以建設屋頂綠色電站等方式推進“零碳工廠”規劃。“摸清了‘碳家底’,公司從生產到研發都有了新的目標。”楊梅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