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浙江寧波海曙區加快建設共富工坊

推動村企合作 助力村民增收

本報記者 竇 皓
2022年12月02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村企合作 助力村民增收

  “通過拉長中華錦鯉的產業鏈、價值鏈,帶動老鄉增收致富,這是我們父女共同的願望。”冬日的午后,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鄞江鎮金陸村“中華錦鯉”共富工坊負責人郭超玲,一邊忙著給錦鯉喂食,一邊與農技專家探討養殖模式、病害防治等技術難題。

  在海曙區,共富工坊通過盤活閑置資源、組織勞動力生產、提供公共服務等方式實現村集體和村民收入提高。今年以來,海曙區以黨建引領助推村企合作,推動8個青年企業家與8個村社、12個共富工坊合作結對。針對有能力、有意願、有需求的企業,共富專員牽線搭橋,海曙區委和屬地黨委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精准匹配企業需求和農村優勢,暢通村企合作路徑,整合土地要素、挖掘當地資源,充分盤活農村剩余勞動力,送項目到村、送就業到戶、送技術到人,積極拓寬村民收入渠道,讓村民實現家門口致富。

  據介紹,海曙區近來涌現出來料加工式、農旅融合式共富工坊44個。全區共富工坊累計產值達47萬元,吸收勞動力241人,帶動人均年增收1.9萬元。下一步,海曙區將繼續深化共富專員制度,融合當地產業特色、生態環境、非遺文化,推動村企合作優勢互補更高效、特色亮點更鮮明。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