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教育時評)

趙婀娜
2022年12月04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教育時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對全體教育工作者而言,筑牢人才之基是必須承擔的重要任務和光榮使命。

  千秋偉業,人才為先。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加快建立人才資源競爭優勢。”“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有各項事業發展的廣闊舞台,完全能夠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人才,完全能夠培養出大師。我們要有這樣的決心、這樣的自信。”

  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高校特別是“雙一流”大學使命在肩。作為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主力軍和“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國家隊,廣大高校應當不斷深化對人才事業發展規律的認識,增強自主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自覺與自信。要充分認識到走好高水平人才自主培養之路,應主動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相結合,推進高質量人才培養和高水平科技創新聯動發展,同向同行。

  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高校應高度重視基礎學科的發展,全方位謀劃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培養高水平復合型人才。縱觀當下科技發展,關鍵核心技術的發展往往依靠基礎研究的積累和突破。提高對基礎學科和基礎研究的重視與投入,鼓勵廣大學生保持好奇心、保持求知欲,給予基礎研究人才更大的發展空間,方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身基礎學科,提高基礎學科發展水平,提升“從0到1”的原始創新能力。

  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還需要高校積極強化交叉融合、協同創新。面對未來競爭,符合國家需要的高水平人才應該是具備國際視野的復合型、應用型、創新型、國際化人才,這就需要高校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以更加科學的設計、更加靈活的機制,精心設計人才培養方案,打破學科壁壘,提供交叉平台,提高人才視野的高度和廣度,充分激發人才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我們欣喜地看到,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各高校精心謀劃、系統推進。有的從打破院系藩籬,推進學科交叉融合入手﹔有的積極推進產教融合,下大氣力破解“兩張皮”難題,切實提升學生解決復雜工程問題能力﹔有的在厚植情懷上動腦筋、想辦法,引導學生知行合一,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還有的積極推進“從游”“同游”文化,引導師生教學相長,繼承創新。

  濟濟多士,乃成大業﹔人才蔚起,國運方興。期待廣大高校培養造就更多兼具家國情懷和創新精神的拔尖人才,為民族復興偉業筑牢人才之基、匯聚磅礡力量!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