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承壓而上 逆勢而進 向上向好

——2022年甘肅經濟交出亮眼成績單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曹立萍
2023年01月19日08:2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承壓而上 逆勢而進 向上向好

2022年,面對多重超預期因素沖擊,甘肅省經濟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4.5%,增速高於全國1.5個百分點,居全國第3位,位次比上年前移17位。

“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出台實施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及接續政策,全省經濟展現出‘承壓而上、逆勢而進’的積極態勢,經濟總量持續擴大,發展質量穩步提高,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的成效。”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陳波在解讀2022年甘肅經濟運行數據時說。

陳波分析,2022年甘肅經濟運行主要呈現五個特點:

一是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好於全國。全省經濟總量再上新台階,地區生產總值繼2021年突破1萬億元后又躍上新台階,達到11201.6億元。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高於全國1.5個百分點,居全國第3位,位次比上年前移17位﹔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國1.6個百分點,居全國第2位,連續位居全國前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國2.4個百分點,居全國第13位,位次比上年前移4位﹔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高於全國5.0個百分點,居全國第4位。

二是生產需求協同發力。2022年甘肅農業增產豐收,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連續三年保持在1200萬噸以上﹔豬牛羊禽存、出欄均實現穩定增長。工業經濟穩定向好,全省規模以上工業39個行業大類中16個行業增速達到兩位數以上。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7.4%,快於規上工業增速1.4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較快增長,年內增速持續保持在兩位數以上,工業投資引領增長。重大項目支撐作用明顯,全省億元及以上項目完成投資比上年增長15.9%。對外貿易快速發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合作不斷深化,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比重比上年提升2個百分點。

三是發展動能持續增強。2022年甘肅新動能加快積蓄,規模以上工業新入庫企業463戶,拉動全省規上工業增長2.6個百分點。裝備制造業投資、制造業技改投資和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分別增長68.9%、54.4%和14.7%。經濟活力不斷增強,規模以上工業民營經濟增加值比上年增長9.1%,增速快於規上工業3.1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增長6.0%,其中項目民間投資增長20.4%。科技創新持續活躍,全年共登記科技成果1851項,技術市場成交合同金額比上年增長20.7%。

四是質量效益穩步提升。2022年甘肅企業利潤持續增長,1—11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7.6%,增速居全國第8位。全年省屬國有企業利潤總額194.4億元,創歷史最好水平。財政收入平穩增長,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扣除增值稅留抵退稅和上年一次性收入因素同口徑增長4.9%。綠色發展穩步推進,全省十大生態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7.2%﹔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29.3%,比上年提升0.7個百分點。全省新能源項目完成投資比上年增長1.3倍。清潔能源裝機佔全省電力裝機的比重達到51.9%,成為省內第一大電源。新能源發電量增長20.7%。環境質量改善向好,全年14個市州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率達到90.2%。

五是民生保障扎實有力。2022年甘肅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全年城鎮新增就業32.02萬人,共輸轉城鄉富余勞動力527.3萬人,均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物價平穩運行,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1.9%,基本民生商品價格保持穩定。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收入比值比上年縮小0.08。民生支出保障有效,財政11類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8.3%。全省衛生和社會投資比上年增長27.8%。

陳波認為,總的來看,2022年全省經濟運行保持了向上向好的發展勢頭。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國際環境仍在復雜演變,國內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受疫情等超預期因素的影響,全省城鄉居民收入增速回落,居民消費仍處於恢復階段,推動經濟整體好轉仍需要我們付出艱辛的努力。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