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鐵龍追風任馳騁——銀蘭高鐵開通運營百天見聞

人民網記者黃帆
2023年04月10日15:38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交通是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銀蘭高鐵全長431公裡,是我國“八縱八橫”鐵路網京呼銀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22年12月29日開通運營百天來,飛馳的鋼鐵巨龍為沿線群眾出行、旅游資源開發、鄉村振興帶來了全新的發展機遇。截至4月7日,銀蘭高鐵已安全運送旅客127萬人次。

“說走就走”成為新常態

4月5日,清明假期,旅客王女士早早就來到白銀南站,在綜合服務中心簡單咨詢后購買了一張去往蘭州的車票。

“明天就要上班,害怕耽誤了坐車。”王女士說,綜合服務中心沒有傳統售票櫃台的玻璃窗戶,而是以開放式服務台為旅客提供包括票務、問詢在內的多項服務,很方便。銀蘭高鐵新建高鐵車站全部採用“驗檢合一”“售服合一”的全新服務模式,旅客隻需要進行一次刷臉驗証就可以進站乘車。

“以前來公司學習得來回倒車,十分不方便,現在西安到白銀有了直達高鐵,耗時少了,旅途更舒服了。”說話之余,西安市創業天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服務專員楊鐳算起了經濟賬:“從西安至白銀坐高鐵,車票也才300多元。”

如今,安全快速、舒適便捷的高鐵使銀川至蘭州客車運行時間由8.5小時縮短至3小時內,兩個省會城市之間的通行時間大幅縮短,沿線城市之間形成1小時左右的交通圈,“說走就走”成為新常態。

“快旅慢游”成為新時尚

4月1日,白銀市靖遠縣水岸三合4A級景區內人頭攢動。“銀蘭高鐵開通后,我們每天的游客接待量在4000人次左右,客流量提升了70%。”白銀市靖遠縣水岸三合景區副總經理王曉靜說。

2022年底,靖遠縣在黃河與高鐵相交的東灣鎮積極推進水岸三合4A級景區創建。如今,游客區在景區內不僅可以看到長河落日、高鐵穿越黃河大橋的壯美景色,還能在生態農業、傳統農耕文化等多個展區進行觀光打卡。

列車飛馳,一路向前。銀蘭高鐵如一條絲帶,將甘寧兩省區黃河流域特色文化旅游資源串點成線。

“我和老伴約定好,她從家鄉靖遠上車,一起前往沙坡頭景區游玩。”在秦王川車站,剛探親回來的何先生下飛機后,便搭乘高鐵前往中衛。

在“高鐵+旅游”新模式的帶動下,“網紅”景點變成了“常紅”景點,“過境”旅客變成了“過夜”旅客,“快旅慢游”成為西北游的新時尚。

鄉村振興駛入“快車道”

在秦王川車站候車廳內,寧先花和她的工友穿梭在車站的每一個角落,努力為旅客營造干淨整潔的乘車環境。

“銀蘭高鐵開通前,我們到車站干起了保潔工作,環境好還不累。”寧先花一邊拖地一邊說:“前年9月,我們一家人從舟曲搬遷至蘭州新區西岔園區新康村,住上了新房。現在我一個人每年就有三萬六的收入,比以前一家人的收入的3倍還要多,日子過得越發紅火。”

據介紹,已有33名舟曲搬遷移民群眾在銀蘭高鐵各站以及各次動車組列車上從事保潔工作,順利實現了就業。

“名揚西北三千裡,香引五湖四海客”。靖遠羊羔肉是當地久負盛名的一道特色美食,截至2022年底,靖遠共有規模化、標准化養殖場、養殖合作社226個,羊飼養量達到122.41萬隻。

 “前來品嘗羊羔肉的顧客越來越多,我們的銷量比以前更是翻了一番。”白銀市靖遠縣老金家羊羔肉第五代制作人金成龍介紹,銀蘭高鐵開通后,不僅來的游客越來越多,好多游客返程時還要打包帶走一些真空包裝系列產品。未來,他還想通過高鐵快運平台,讓靖遠羊羔肉走得更遠。

“有了銀蘭高鐵,我們更有底氣去開拓市場。現在已經開通了蘭州至銀川高鐵快運業務,沿線各站也將陸續開通。”中鐵快運蘭州分公司市場部主任吳江說,截至4月7日,銀蘭高鐵已運送貨物65116件418.7噸。

新征程上,銀蘭高鐵必將為黃河流域全域旅游注入更多新動能,為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點燃新引擎。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