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神馬來了”,上新!

人民網記者 黃帆
2023年04月13日17:14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甘肅省博物館推出新品——“神馬”咖啡,其可愛又魔性的形象受到游客熱捧。

“前幾年來甘博參觀時就喝過銅奔馬文化咖啡,沒想到這次來又品嘗到了這麼可愛的新品。”來自浙江的游客王令梅說,“而且這次又見到了不少新推出的文創產品,尤其是‘神馬’系列,太好玩了。”

銅奔馬、“神馬”咖啡。人民網記者 黃帆攝

銅奔馬、“神馬”咖啡。人民網記者 黃帆攝

2022年,甘肅省博物館的“神馬來了”玩偶橫空出世,一經推出就火出了圈。甘肅省博物館文創中心趁熱打鐵,不斷推出種類豐富的系列產品,形成了備受歡迎的“神馬來了”銅奔馬文創矩陣,而這款“神馬”咖啡就是該文創矩陣裡的新成員。早在2018年,甘肅省博物館就將銅奔馬、人頭形器口彩陶瓶等文物形象用拉花的技術浮現在咖啡上,讓人們在享受舌尖味蕾愉悅的同時,加深對傳統文化的認知。

銅奔馬。人民網記者 黃帆攝

近年來,甘肅省博物館不斷拓展出新的文創開發領域,讓文博切近現代生活,讓大眾從味覺的維度感受文化的魅力,深入挖掘“舌尖上的博物館”豐富內涵。“‘舌尖上的博物館’就是要打造集好看、好吃、好玩為一體的文創美食,不僅為博物館文化代言,更在味覺上創造了特殊的記憶點,讓人們嘗著文物味道,將文化‘融’入情感中。”甘肅省博物館文創中心負責人、90后設計師崔又心說。

“神馬來了”銅奔馬文創矩陣系列產品。人民網記者黃帆攝

“神馬來了”銅奔馬文創矩陣系列產品。人民網記者黃帆攝

除此之外,甘肅省博物館以“吃了個文物”為IP推出了甘博文創雪糕、3D打印文物巧克力等一系列具有其館藏文物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創食品,不斷嘗試文物與美食的跨界融合,一經推出便收獲一眾好評。

2022年8月,甘肅省博物館還推出了首款文創月餅,提取八個館藏代表性文物,以“月之盈虧”聯結文物的歷史時間線,既是對甘肅文化的梳理與創新,又緊扣中秋團圓之良時。一塊塊月餅猶如一個個文化印章釋放著靈動生機,人文符號與美食彼此契合,在口腔中叩響共鳴。

“神馬來了”銅奔馬文創矩陣系列產品。人民網記者黃帆攝

“神馬來了”銅奔馬文創矩陣系列產品。人民網記者黃帆攝

“文創產品除文化知識普及之外,還看重溫暖治愈的社交屬性,以滿足現代人多樣化的情感及精神需求。”如何讓“文物”的味道更鮮更美?崔又心對此有自己的解答,“共同產生一段美好記憶,是一件好的文創產品所必備的條件。隻有用更接地氣的方式,才能讓傳統文化真正‘活’起來,讓博物館走進更多人的生活。”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