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讓校園體育擁有更多選項(體壇觀瀾)

高 佶
2023年04月13日1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校園體育擁有更多選項(體壇觀瀾)

  各地中小學體育教育的內容越來越豐富,不僅有利於推進全民健身,也幫助青少年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

  單杠在校園及室外健身場所並不少見,但由於動作難度不小、安全顧慮較多,單杠運動近年來在小學校園開展較少。然而近日,江蘇省徐州市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單杠技能展示活動。3000余名小學生、幼兒園小朋友輕鬆上下杠,在單杠上熟練地懸垂、擺動、翻身並做出各種自創的趣味動作,引得觀眾連連喝彩、贊嘆。

  單杠運動為何能夠重回校園?

  從個人層面來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相比跑步、跳繩、球類運動,單杠運動較為新鮮,激發了不少學生的興趣。依靠一根橫杆就能做出多種動作,激發了學生的創造力。雖然玩單杠時雙腳離地容易失去平衡,但每當完成一套動作、設計出一個有趣姿勢,孩子們不僅成就感滿滿,還收獲了勇氣與自信。

  從家庭層面來說,家長越來越重視孩子的全面發展。如今,社會各界對青少年健康成長愈發關注,全民健身意識日益深入人心。從“怕孩子磕著碰著”到主動給孩子開展體能訓練、培養孩子耐挫力,不少家長的教育理念不斷更新。體育培訓“菜單”也日益多樣化,單杠、跑酷、勇士挑戰賽等運動項目逐漸進入家長視野。

  而在學校層面,科學有序的體育教學方式則為推廣單杠運動提供了條件。徐州市柳新實驗小學在開展單杠運動前,制定了詳細的單杠教學要求和學生參與准則。例如,初學單杠,學生隻能在杠上懸垂,不得做翻身動作﹔全校普及單杠運動之前,先進行小范圍教學測評,反復打磨適宜低齡學生的教學方案……在政策引導以及相關部門的支持下,近年來,越來越多專業體育人才走進校園。更雄厚的師資力量、更完備的設施供給,有利於提高學校體育教育水平,這為體育課程的拓展增添了保障。

  此外,有的地方還把單雙杠運動列入考試范圍,這也起到助推作用。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在加強、改進學校體育教育和青少年體育鍛煉等方面多有嘗試。單杠、橄欖球、棒球、滑雪……各地中小學體育教育的內容越來越豐富,不僅有利於推進全民健身,也幫助青少年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到2030年要實現“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達標優秀率25%以上”。讓校園體育擁有更多選項,在稚嫩心田播撒下運動的種子,我們將離這一目標越來越近。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