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需求——

進一步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2023年04月14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進一步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本報北京4月13日電 (記者白劍峰、王美華)國家衛生健康委今天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有關情況。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胡強強介紹,我國將進一步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引領行業發展﹔增強農村衛生服務能力,兜住兜牢底線﹔全面加強基層衛生健康管理,提升服務水平﹔強化醫療質量管理和專科建設,增加優質服務供給。通過一系列舉措,推動醫療服務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需求。

  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副司長李大川介紹,截至目前,我國已設置13個專業類別國家醫學中心和兒童類別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同時,在醫療資源薄弱的地區分4批批復了76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經過多年努力,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調動聚合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等多方面力量,深入開展核心技術攻關,著力解決影響人民健康的長期性、全局性醫學問題,產出了一批具有開創性的臨床研究成果,僅2022年“雙中心”就開展國際、國內首創和領先技術372項。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項目實施以來,有1400余項診療技術平移至輸入省份,填補了300多項省域醫療技術空白,相關省份跨省就醫人數明顯下降。

  李大川表示,長期以來,國家衛健委通過開展三級醫院對口幫扶縣級醫院、“組團式”幫扶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人民醫院等工作,引導城市優質資源下沉,持續提升縣級醫院綜合能力。截至2022年底,87.7%的縣醫院達到了二級醫院能力,45.6%的縣醫院達到了三級醫院能力,全國縣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和管理能力進一步提升。

  縣醫院是縣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的龍頭和城鄉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紐帶。據悉,國家衛健委將持續推動縣醫院綜合能力,推動城市優質醫療資源更好地向縣域下沉,不斷滿足縣域居民基本醫療服務需求。力爭到2025年,對於常住人口超過5萬人的縣,至少有1所縣級醫院達到二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力爭達到二級甲等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對於常住人口不足5萬人的縣,力爭有1所縣級醫院達到二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或者通過城市三級醫院對口幫扶、托管、醫聯體建設、遠程醫療服務等多種方式,滿足縣域居民基本醫療衛生需求,為實現一般病在市縣解決打下堅實基礎。

  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院長李志遠說,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重點在於發揮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輻射引領作用,帶動基層防病治病能力提升。阜外醫院作為“國家隊”,積極發揮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作用,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一是同時支持3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探索建立了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阜外華中心血管病醫院和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深圳醫院,實現總院學科體系、醫療質控體系、運營管理模式向區域醫療中心的整體平移。二是面向市、縣基層醫院,開展專科技術協作及醫聯體建設。以技術培訓為抓手,重點抓好人才團隊培養與技術普及。三是面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以國家級政府委托項目為抓手,提升基層診療能力。例如,將“互聯網+智慧醫療”作為醫療資源配置的突破手段,將大醫院、大專家的診療經驗做成基層醫生學得會、用得上的智能輔助工具,輔助與培訓基層醫生,以提高基層服務能力。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