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以練為戰以演促防 甘肅省舉行“隴原礪劍·2023”抗震救災實戰演習

2023年05月06日16:06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演習現場。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全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蘭州5月6日電 (記者黃帆)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15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主題是“防范災害風險 護航高質量發展”。為了增強全社會防災減災救災意識和能力,5月6日上午,甘肅省抗震救災指揮部舉行“隴原礪劍·2023”抗震救災實戰演習。

演習現場。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全媒體中心供圖

演習模擬蘭州新區發生6.8級地震,蘭州、武威、白銀、定西、臨夏等地震感明顯。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數百人被困,部分道路、電力、通信、供水、燃氣中斷,多地發生山林火災、崩塌滑坡、堰塞湖、石化裝置泄漏等次生災害。

演習現場。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全媒體中心供圖

演習在蘭州新區設主演習場,在蘭州、白銀、武威、張掖、平涼、定西、隴南、臨夏、甘南9個市(州)設分演習場,共投入主戰參演力量6600余人,包括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武警部隊和民兵、安全生產、工程、醫療、電力、通信、鐵路、公安、交通、地震、環保、氣象等專業應急力量和社會應急力量。

演習現場。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全媒體中心供圖

據悉,演習按照拉動檢驗、指揮演習、綜合演習三個階段組織實施,共設置35個子科目,部分市(州)根據自身情況設置演習科目,增加自選動作。在主演習場設置城鎮救援、燃氣泄漏搶險、醫療救援、群眾生活保障、大型商業綜合體搶險救援、康養中心搶險救援、企業石化裝置泄漏爆炸救援7個科目,增加了演習的針對性。除在6個分演習場同步開展基層自救互救科目外,還根據區域特點在分演習場設置了鐵路隧道坍塌救援、電力設施搶修、森林火災扑救、通信設施搶修、水利設施搶險、道路交通搶修、滑坡搶險、堰塞湖險情處置、礦山井下搶險救援等個性化演習科目。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