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向美而行 培根鑄魂

西北師大"四培"行動打造高校美育工作新模式

鄧小娟
2023年05月06日21:56 |
小字號

近年來,西北師大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切實加強新時代高等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高政治站位、厘清教育思路、創新美育方法,緊緊圍繞國家和甘肅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目標任務,堅持“聚焦方向、補齊短板、凝練特色、輻射帶動”的原則,依托對西部地區美育研究的傳統與實踐優勢,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美美與共。堅持以“四培”行動推動形成了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試點中小學的美育新格局,構建起集師資培訓、教材研發、課程推進、學生素養、制度建設、現狀調研為一體的六維美育培育新體系,為甘肅省美育教育均衡發展做出了示范引領作用,形成了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高校美育工作“西北師大模式”,譜寫出新時代美育發展新篇章。

以美育人,發揮優勢培育師資。自2014年以來,西北師大充分發揮高校人才資源優勢、學科特色優勢、課程研發優勢、科研實踐優勢,推動甘肅省中小學體育美育日常化、多樣化、特色化發展,先后選派2000多名師生組建了一支師生共同參與的“智能型、功能型、實用型”聯合編隊,開展“百名鄉村體育美育教師”專項培訓﹔幫助300余名鄉村教師通過系統學習、交流訪學的方式全面提升教學能力,以點帶面促進體育美育工作高質量發展,系統性解決了相關地區鄉村體育美育教師師資短缺、教師資源配置不均衡、鄉村體育美育教師整體專業能力不強等問題,促進了項目學校幫扶方式由“輸血模式”向“造血模式”轉變。同時,捐助200萬元用於改善體育美育教學設備。教學團隊先后開發了17個包含中小學教育、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的本土美育課例。多年來,體育美育課程團隊師生累計行程2萬余公裡,赴省內16個市州、縣,進行中小學藝術教育現狀調研,制定了甘肅省中小學美育課程評價體系,編寫了《甘肅省中小學素質教育指標體系》《甘肅省中小學美育自評報告》《甘肅省中小學美育年度報告辦法》等。美育課程組完成的委托項目《甘肅省中小學舞蹈美育課程的實施與推進》在2019年教育部“學校體育美育”專項任務結題評審中榮獲“優秀”,讓美的追求在大山深處落地生根。

以美化人,立足特色培育品牌。西北師大從體育美育課程教學、社團活動、校園文化、教師培訓等方面為甘肅省農村中小學提供持續性定向精准幫扶和志願服務,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體育美育新局面。同時,以“援教頂崗”教育實習為依托,先后選派3批美術、音樂、舞蹈、體育專業為主體的96名優秀大學生赴相關學校開展接續教育實習。為當地學校構建起了中國民族民間舞蹈、書法、手工、武術、足球、合唱、器樂演奏等體育藝術課程體系,成立起了舞蹈、武術、手工、書法、合唱、足球、籃球等相關社團20個,指導學生創作2800多件藝術作品,使每個學生掌握了1-2項技能或特長,覆蓋率達98%。通過開展“愛在遠山·美育夏令營”“夢想綻放”高雅藝術進校園等品牌活動播撒美的種子,讓師生共享美育改革發展成果。此外,幫扶團隊拍攝專題片一部、出版制作畫冊一本、發表學術論文8篇,並得到教育部第三屆《傳承的力量——全國學校體育藝術教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果展示活動》推廣,先后榮獲甘肅省“脫貧攻堅青年榜樣”等省級以上榮譽5項,成為引領廣大中小學生走進藝術、感受經典、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知名美育品牌。

以美培元,創新形式培育項目。西北師大以系統思維謀篇布局,推進學校與社會聯通互動,進而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美育發展和學生全面成長的良好氛圍。2020年,學校黨委與臨夏州委達成教育協同發展共識,助力臨夏州邁上教育高質量發展之路。教育部體育美育浸潤計劃延伸項目中華傳統武術操《千字文》依托學校優質資源,在臨夏州各縣市中小學開展中華傳統武術進校園活動。該項目集合了中國傳統音樂、舞蹈和武術的精粹,以“理論講座+技術指導+教學實踐”相結合的方式,先后培訓體育、美育教師2.7萬人次,覆蓋766所學校,45萬學生參與其中,構建了基於高校和鄉村中小學融合、共享、互促、共進的“多元主體參與+立體式推進”的教學模式,為體育教育融合發展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可行路徑。同時,該校聚焦西部農村教師的專業發展,通過引入高等教育出版社等社會資源,開展了“互聯網+”美育浸潤支教項目。該項目累計籌資3400萬元,為臨夏、隴南等地的16個中心學校建設524間美育專遞課堂,輻射帶動22個教學點,16個鄉鎮27個行政村,累計授課920學時,支教班級166個,授課學生總數達1萬余人次,推動更多地區實現教育信息化的智能變革,以美育教育賦能鄉村振興。

美美與共,協同機制培育平台。西北師大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實“五育”並舉教育實踐,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集中力量打基礎、建機制、創模式、強服務,研發了“西北師范大學五育並舉綜合評價管理系統V1.0”APP,先行在物理與電子工程學院、生命科學學院、外國語學院等六個試點學院進行了“五育”評價全面試點,並於2021年秋季學期開始全校推進實施,全力推動學校“五育並舉”工作邁上新台階。近年來,在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甘肅省教育廳、甘肅省文旅廳的支持和推動下,先后依托該校體育、藝術專業建立了“教育部體育藝術師資培養培訓基地”“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基地”“國家級敦煌藝術傳承基地”“甘肅省中小學藝術教育與研究中心”“甘肅高校舞蹈聯盟”,獲批“甘肅省青少年體質監測與健康促進”重點實驗室、“甘肅省青少年校園足球發展服務中心”等美育協同機構。整合甘肅省八所高校相關美育學科與資源,逐漸推動形成了“一個目標,兩個平台,三個項目,四個團隊,五級試點,六個維度”的工作體系,全力保障甘肅省中小學美育課程的實施與推進。該校先后榮獲“甘肅省脫貧攻堅青年榜樣”,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甘肅省金獎、全國銅獎等榮譽,為高校參與基礎教育改革提供有益探索,並為促進甘肅省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貢獻了力量。(作者系西北師范大學黨委常委、黨委宣傳部部長、副校長、博士生導師)

來源:西北師范大學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