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六稅兩費”減半征收

蘭州新區三十四條措施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

2023年05月07日08:46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稅兩費”減半征收

近日,蘭州新區印發《蘭州新區促進個體工商戶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試行)》,從6個方面提出34條措施,進一步完善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政策服務體系,著力解決好個體工商戶經營發展中面臨的實際困難,扶持、引導、服務個體工商戶健康發展、持續發展,為個體工商戶提供穩定可預期的經營環境,扶持個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方案》明確,擴大“六稅兩費”減征范圍、擴大全額留抵退稅行業范圍、落實增值稅減免政策、落實社保費緩繳政策、保障生產要素穩定供應、擴大住房保障范圍等,進一步減輕個體工商戶經營負擔。

擴大“六稅兩費”減征范圍。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按50%征收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印花稅(不含証券交易印花稅)、耕地佔用稅和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擴大全額留抵退稅行業范圍。將制造業等行業按月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一次性退還存量留抵稅額的政策范圍擴大至“批發和零售業”“農、林、牧、漁業”“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和“文化、體育和娛樂業”企業(含個體工商戶)。

落實增值稅減免政策。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對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含本數)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征增值稅。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征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減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稅﹔適用3%預征率的預繳增值稅項目,減按1%預征率預繳增值稅。允許生產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5%抵減應納稅額﹔允許生活性服務業納稅人按照當期可抵扣進項稅額加計10%抵減應納稅額。

落實社保費緩繳政策。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體工商戶和各類靈活就業人員,2022年繳納養老保險費有困難的,暫緩繳費至2023年12月31日前進行補繳,補繳期間免收滯納金。對靈活就業人員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在現行基礎上降低1個百分點,個人醫保待遇不降低,先行執行至2023年12月31日。

保障生產要素穩定供應。對暫未從電力市場購電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行代理購電,電網企業通過優化購電方式適度降低用電成本。全面落實生產經營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用水、用電、用氣“欠費不停供”政策,由用戶主體向政府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經批准后可延期繳納,簽訂緩繳協議,緩繳期間免收欠費滯納金,執行期限至2023年6月30日。

擴大住房保障范圍。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構建多層次供給、多渠道保障住房保障體系,將個體工商戶等群體納入新區公租房、保租房等住房保障范圍,逐步放寬保障條件,擴大保障范圍,切實解決城鎮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問題。

嚴格治理違規收費。嚴厲打擊大宗商品、原材料領域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價格違法行為,嚴厲打擊和糾正加重個體工商戶經營負擔的違法違規行為,減輕個體工商戶經營負擔。深入治理供水、供電、供氣、通訊等行業收費亂象,嚴厲查處不執行政府指導價、不落實減免政策等違法違規行為,確保惠企便民政策落實到位。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